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下半年汽车行情:自主品牌汽车问鼎中高端市场

 

CCTV.com  2009年08月02日 12:0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1日讯(记者 徐克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99.08万辆和609.88万辆,同比增长15.22%和17.69%,而同期美国汽车销售480万辆,中国多出120多万辆,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当之无愧的全球第一。同时,受惠于1.6L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政策,我国上半年自主品牌轿车表现十分抢眼,共销售95.53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9.45%。半年来,自主品牌轿车的销售数量分别突破日、德、美、韩、法等各系轿车的销售数量,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第一。

  中国车市交出的年中答卷令人欢欣鼓舞。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权威人士冷静地认为:中国汽车产销第一,还不代表中国汽车第一,目前中国本土汽车企业在技术、经营经验、品牌、发展战略方面低于国外,还要在增加利润方面下功夫。

  品牌升级,自主品牌集体发力

  目前,有些中国汽车企业徘徊在低端市场,自主品牌汽车有时候不得不面对“增产不增收”的尴尬。某自主品牌销售一线的人士表示,虽然受“车购税”下降的政策利好影响,1.6升及以下自主品牌轿车型大卖,但是利润率却不见增长。

  从产业发展角度来说,长期在低端车型徘徊也不利于自主品牌的实质性进步。纵览国际汽车品牌的发展历程不难发现,许多国外汽车企业真正拉升其品牌势能的是它的中高端车型。而自主品牌想要在市场真正占据一席之地,走出国门,与国际品牌一较高下,仍需要不断丰富产品系列,提升品牌形象。正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所建议的,“汽车企业应抓住机遇,升级转型,这是汽车行业必须要走的路。”

  从今年起,自主品牌已经开始集体发力,大举进军中高端汽车市场。年初,奇瑞汽车率先推出了高端品牌“瑞麒”,稍后吉利汽车也推出了高端车“帝豪”,而江淮等自主品牌在中高端汽车市场也有新动作,一场自主品牌的品牌升级战就此开始强势发力。

  就在奇瑞、吉利等自主轿车品牌攻城之际,在SUV市场做得风生水起的华泰汽车也公布了其进军中高端轿车市场的计划。据了解,华泰汽车在SUV市场一直耕耘的是中高端品牌,在此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成熟技术及中高端品牌的推广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优势。

  高端切入,华泰汽车剑走偏锋

  有些自主品牌在进军汽车市场时,为了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普遍将市场切入点放在了当时合资品牌没有涉足的低端市场,性价比成了自主品牌最大的卖点。这种路径选择在迅速打开市场的同时,也给消费者留下了低质低价的印象,为日后发展高档车留下了隐患。

  有专家分析指出,同样是进军中高端市场,华泰汽车选择了新的行进路线。

  华泰汽车进入轿车市场,选择高起点策略。据了解,华泰汽车即将推出的的华泰B级车,将秉持“全球技术,全球市场,全球车”的造车理念,集成国际先进技术,依托自身高端动力总成配套优势,并与博格华纳、博世、AVL等多家国内外高端零部件制造企业展开深度合作,采用更加严格的产品质量认证和试验体系,致力打造面向全球市场的高端产品。再考虑到其先前在准合资的中高端SUV市场上的优异表现,华泰汽车俨然是要将打造中高端汽车品牌的事业进行到底。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在更看重“第一印象”的中国汽车市场,华泰汽车的高端切入策略更易获得消费者的品质认同,而且其在SUV市场的表现,无疑也会起到为高端品牌背书的作用。

  辩证地看,华泰汽车的中高端切入路线也面临着诸多挑战。首先,作为“守城者”的合资品牌和国际品牌在中高端汽车品牌方面的运作经验都不容小觑,华泰汽车的攻城难度可想而知;其次随着自主品牌中高端车型的纷纷进入,中高端汽车市场的竞争局面将更加复杂,这对华泰汽车的企业实力和市场操作经验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成功突围,是华泰汽车进军中高端轿车市场必须面对的问题。

  不过,华泰汽车此举也也并非孤注一掷。据悉,在筹划进军中高端市场的同时,华泰汽车将更加注重对作为“根据地”的SUV市场的经营,通过不断提升产品的盈利能力,为企业进军中高端市场提供充裕的资金支持,据了解,今年上半年华泰汽车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并实现了利润与销售的同步增长;而在打造精品SUV的基础上,进入中高端轿车市场,又可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正是对华泰汽车品牌成长之路的集中概括。届时,华泰汽车将形成SUV与轿车并举的产品组合,而随着企业在乘用车市场发言权的加大,其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也将发生质的飞跃。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