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上海讲重组“故事” 七大板块受益(股)

 

CCTV.com  2009年08月03日 09: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本报记者 杨成万

  上海本地股的投资机会将再次显现出来。日前,在上海市政府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国资委主任杨国雄介绍了新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他表示,当前资本市场为上海国资重组整合提供了好时机,上海市国资委已经圈定了下一批即将重组的国有企业名单。此举意味着上海国资重组即将拉开大幕,投资机会值得期待。

  国资整合机会多

  据悉,上海金融国资战略布局将分三个层次进行:第一层是定位战略控制型的金融投资集团,旨在打造金融国资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平台。鼓励上海金融企业展开综合经营试点,培养金融控股公司,对于一般的金融企业,可以通过核心资产上市或置换资产,提高竞争力。因此,可以关注以金融控股集团为主线的整合路线,如上海国际集团、海通证券和陆家嘴集团等。其中,陆家嘴借助地理优势,积极投资金融行业。此外,公司持有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光大银行,且还持有大量保险和券商股权,未来有望获得巨大投资收益。

  第二层是支持市属骨干金融企业通过IPO或资产置换的方式尽快上市,通过并购其他金融企业,扩大市场份额,通过综合经营试点,培育金融控股集团;如上海国际集团正在就申银万国和国泰君安的股权关系进行磋商,上海国际集团以持有申银万国的股权换取中央汇金持有的国泰君安股权已成定局,这为国泰君安上市铺平道路。

  李剑锋说,不排除本地金融机构对外地金融机构的兼并行为。”李剑锋说。从目前看,不排除上海本地金融机构中的中国太保、浦发银行、海通证券和爱建股份对外地金融机构进行兼并。

  第三层是对非骨干企业进行内部整合,或是引入国内外著名金融机构进行战略重组。尚未上市的金融企业有望尽快实现证券化,这些金融企业包括上国投、上海银行、国泰君安、东方证券、上海证券等。其中,上海银行资产比较优良,因此,IPO将成为其证券化的最佳路径。

  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剑锋认为,相对而言,非金融国资整合带来的投资机会更多。首先是国资集团将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以及集团整体上市,可以关注的重点个股有交运股份、上海机场、爱建股份、华域汽车、亚通股份、自仪股份、锦江股份和强生控股等。

  对于资产注入概念股票,李剑锋认为,比较值得关注的个股有光明乳业、百联股份、中华企业、上海贝岭、新世界、中国铅笔、兰生股份和张江高科等。而上海金陵和金丰投资可能会剥离资产成为“壳”资源处理;而双钱股份和上海梅林则有望引入外资重新整合。

  房地产业也有交易性机会。根据上海国资委对所属企业集团核定的主业,涉及房地产业务的企业集团达10家之多,包括地产集团、建工集团、城建集团、仪电集团、久事集团、上实集团、申江两岸集团、城投集团、绿地集团和长江经济集团。上海市、区、县国资委所属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类上市公司也有十余家,主要公司是上海黄浦区国资委旗下的上市公司新黄浦,上海市闸北区国资委旗下的上海北方城市发展投资公司,正在借*ST雅砻实现上市,浦东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外高桥,金山国资委旗下金山开发和嘉定国资委旗下嘉宝集团。

  重点把握七板块

  李剑锋认为,从上海国资已完成及今后重组可能的模式看,大致有四条路径:

  第一是集团资产整体上市。这类企业大多是集团规模较大而上市公司相对较小,母公司将优质资产注入企业规模和盈利能力都相对较小的上市公司,以做强做大经营本业。这一模式的典型是上海汽车的整合。上汽集团将上海汽车的主业明确为汽车的整车制造,然后将与整车制造相关的资产如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上汽汽车等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中,同时将上海汽车中的非核心零部件资产剥离给集团母公司。有整体上市可能的主要有城投控股、隧道股份、上海贝岭、兰生股份、上海机场、交运股份等6家公司。

  第二条路径是合并同类资产。这类企业多半是一个集团公司对应多家上市公司,而且业务分散或重合。重组重在确定集团主业,明确旗下多个上市公司的定位,分别合并同类主业资产,并解决同业竞争。上实集团、百联集团、锦江国际集团采取的是这一模式。

  第三条路径是先剥离主业再注资。即剥离上市公司资产,使其成为壳资源,再注入其他集团优质资产。巴士股份就采取这一重组模式。类似的情形还包括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金丰投资、百联集团旗下的友谊股份、上实集团旗下的中西药业和上海医药、上海电气集团旗下的ST二纺机等。

  第四条路径是上海区国资委所属上市公司的资产整合。要么成为区国资委资产整合的平台,进一步注入优质资产,要么成为市级企业整合资产、合并同类项的对象。例如卢湾区的益民商业、黄浦区的新世界、静安区的九百集团等。

  “七大板块受益程度最高。”李剑锋说,由于此轮国资整合是在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强调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背景下进行的,综合各行业在上海国资版图中的地位和发展前景,以及受世博会的利好来看,至少有金融、地产、商业、汽车、设备制造、信息和医药七个板块受益重组。

  在金融行业方面,曾被拟定为上海惟一金融控股集团蓝本的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的资产重组方案,已上报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和上海市国资委。一旦获批,意味着上海金融国资体系最大规模的机构及资产重组将开始,上市公司浦发银行、太平洋保险、海通证券和即将上市的国泰君安证券、上海银行都将受益。

  在房地产业方面,上海国资委保留的三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集团上海地产、上海城建和上海建工,其未来3至5年,将以多元化融资和项目储备为突破口,保持上海房地产领先的集团地位,旗下上市公司有中华企业、隧道股份、上海建工。

  在商业零售方面,上海百联集团是国内最大的流通产业集团,为国有独资公司,拥有百联股份、友谊股份、物贸股份、和联华超市5家上市公司,第一医药可能转入上实医药,今后专门从事商超业务。另外,锦江集团也值得关注,目前锦江股份已与控股公司锦江国际集团进行战略重组,锦江股份有望继续扩展酒店业资产。

  在汽车制造方面,上汽集团正在由大做强,6月23日,巴士股份公布重组方案,上汽集团通过重组实现了零部件业务上市。重组完成后,巴士股份将成为中国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入主上柴股份、巴士股份,再加上旗下的上海汽车,上汽集团重组后已拥有3家上市公司。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