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光裕隔空传音狱中增持国美股权路线图

 

CCTV.com  2009年08月04日 08: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 经济频道首页

>>>进入 经济频道 人物首页

    待配股完成,以国美电器上周五2.24港元的收盘价估算,黄光裕账面已盈利12.8亿港元

    虽然身为阶下囚,黄光裕依然牢牢地掌控着国美。外界对国美“去黄光裕化”多有揣测和关注,但直到目前看来,或只是惊鸿一现。“去黄光裕化,显然是国美现在应该做的,但是也并不容易。”8月3日,一个知情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而国美明面上的控制人陈晓似乎也并没有完全掌控局势,似乎还“玩不转”国美。某种程度上,这是因为黄氏家族对整个国美集团的掌控力。

  通过黄秀虹认购配股

    2008年11月,黄光裕因涉嫌经济犯罪被拘。受此重大消息影响,国美股票停牌,资金运转也陷入困境,从而寻求外界注资。

    黄光裕入狱后,陈晓成为国美董事局主席。但在同一时间,黄光裕的胞妹黄秀虹告别了国美管理层的身份,改任鹏润投资董事长。

    在外界看来,黄秀虹一直是黄光裕最信任疼爱的妹妹。

    虽然陈晓在上市公司中担任了董事局主席,但是黄秀虹却担任鹏润投资董事长,仍是国美董事会的“摄政王”,黄秀虹势必保全黄光裕辛辛苦苦打拼的江山。

    贝恩资本6月进入国美后,黄光裕夫妇的股权由35.5%摊薄至27.2%,虽然仍保持第一大股东席位,但仅比第二大股东贝恩资本高4个百分点。知情人士透露,如何保持强有力的第一大股东席位,成了在狱中的黄光裕当时最扰心的事。

    但仅仅一个月过去,身在牢中的黄光裕就成功隔空传音让其代理人增持国美股权。

    国美电器7月31日晚发布公告,第一大股东黄光裕出资5.49亿港元(约合4.83亿元人民币),全额参与国美配售。分析人士认为,此举显示出一贯作风强硬的黄光裕继续掌控国美的决心。待配股完成,黄光裕夫妇将持有51.16亿股,在150.55亿的总股本中,持股比例为34%。以国美电器上周五2.24港元的收盘价估算,黄光裕账面已盈利12.8亿港元。

    那么有人不禁疑问,身陷牢狱的黄光裕如何掌控国美的此次供股,力保自己不失大股东的地位?

    “虽然黄光裕不在,但是还有他的妹妹在,这次供股显然是黄秀虹在帮黄光裕运作,她哥哥辛辛苦苦打下来的江山,黄秀虹似乎有誓死保卫的意味。”一个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而此次国美供股,黄氏需要出资5.49亿港元,巨额现金来源何处?公开资料显示,7月20日,黄光裕在配股前夕出售了2.35亿股股份,平均价格为1.705港元,占已发行股份1.84%,总共筹集资金约4亿港元。那么,是不是黄氏资金如此紧张,要靠卖股票才能参与此次配股?

    也有知情人士对此表示了不同的意见:“就算他资金账户被冻结,黄氏家族的资金也没有想象中的拘谨。其余我不方便再多说什么。”他同时对记者透露,在狱中的黄光裕,国美高层及家人并没有机会见到他,只有他的律师能见到他。

  现管理层只是“影子内阁”?

    离开黄光裕之后的国美,有太多考验需要陈晓去应对。

    正如一些商界大佬所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陈晓与黄光裕,这一对主角与配角在瞬间发生了转换。不过,这出戏可能仅仅只是某一个时间段上演。

    他们的故事,始于2006年。

    国美收购永乐之后不久,在央视的《对话》栏目中,黄光裕如此评价陈晓:在中国,最适合做国美CEO就是陈晓。随后的镜头就是给陈晓的特写,一张表情极为尴尬的脸。

    而黄光裕出事之后,事实也证实了黄光裕当初的眼光。

    黄光裕出事之后,国美2008年财报显示,国美第一次在收入和利润上低于苏宁。去年第四季度,国美电器净利亏损约5亿元。

    黄光裕被拘传闻发生后的第9天,国美董事会召开紧急会议,会上任命公司总裁陈晓兼任董事会代理主席。那时,国美宣布停牌。随后,供应商催款、撤离国美、银行催款等负面消息不胫而走。仓促接过权杖的陈晓此时成了救火队长。

    为了改变困境,陈晓做出了诸多改变,通过300亿元的采购大单来稳定供应商,并采取了“改善款项结算周期”等措施。而这也被业界视为国美进入了“温婉”的陈晓时代。

    有传言称,2009年1月18日,国美的管理层终于与黄本人取得联系。在经过沟通后,黄光裕辞去了在上市公司的一切任职,陈晓正式成为董事局主席。经过他和国美管理团队的努力,6月23日,停牌7个月之久的国美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美”)复牌,当日大涨近69%。复牌后的国美电器再次成为业界瞩目的焦点。

    而这之后,有关陈晓辞职的传言不胫而走。不过,国美出面澄清,称此纯属谣言。不过正所谓无风不起浪,也许很难令外界知晓的是,陈晓可能有太多的尴尬需要孤身承受。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