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国际板破土在即:汇丰控股启动A股上市准备工作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07: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在境内企业IPO(新股首次公开发行)加速之际,境外企业登陆A股(国际板)的开闸步伐也陡然提速。昨日晚间,汇丰控股(0005.HK)内部的一位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汇丰控股目前已经敲定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600030),为其A股上市提供服务。

  “集团整体业务上市”

  关于集资规模、上市时间,汇丰亚太区主席郑海泉周二在接受香港当地电台采访时说,有关赴上海上市一事,仍在与内地部门密切沟通,目前进展不错,何时落实由内地决定,而集资金额有待宣布。

  而汇丰控股主席葛霖此前的说法是,汇丰控股此次A股上市将选择集团整体业务上市的方式,而非分拆内地业务上市。

  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汇丰控股有意明年在A股上市,筹资额在30亿-50亿美元,“有关汇丰控股A股IPO准备工作的启动会议,定于周二晚些时候召开。”

  另有消息称,汇丰将A股上市时间定在明年下半年。

  值得注意的是,若上述报道属实,汇丰控股计划中的A股发行规模远低于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实施的182亿美元配股。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某知情人士称,汇丰控股通过配股筹集了大量现金,发行A股只是一种象征性举措,其背后并不存在实质性的资金需求。

  “汇丰到上海上市,有助加强上海成为金融中心的地位,对国家、集团和内地企业都是好事。”郑海泉昨日说。

  可见的是,“国际板”已被明确列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方案。

  同样是回应国际板问题,汇丰控股亚太区行政总裁霍嘉治昨日指出,中国是该公司实现增长的最大关键,在未来25-50年内都将是该公司的投资重点。

  众外企观望国际板

  有意A股上市融资的并非只有汇丰控股一家。

  除汇丰外,还有不少境外公司对A股上市“情有独钟”。东亚银行常务副行长林志民一个月之前就曾表示:“有意成为首家在内地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外资银行。”

  但由于目前关于外资公司在A股上市的细则仍未推出,更多公司措辞谨慎。包括恒生银行、渣打中国在内的几家外资企业相关人士昨日均维持原有口径:考虑A股上市,但仍需等待政策明确后以做决定。

  渣打银行的一位内部员工告诉早报记者,该公司对A股上市其实并无太多动作,短期内并不太可能登陆A股。

  至于此前一度引起市场遐想的“金股”——可口可乐,该公司相关人士态度更是谨慎,其对传言不予置评。

  三类外企“候选”国际板

  决策层正推进境外企业在A股发行上市。这些境外企业在A股上市后,因其“境外”性质将被划分为“国际板”。

  市场此前猜测国际板有两种方式最可能实施,第一种直接在A股市场IPO(首次公开招股);第二种是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后者是指境外上市公司拿出部分已发行上市的股票,由中国境内的存托银行发行,在境内A股市场上市。CDR以人民币交易结算,与普通股票一样,可供境内投资者买卖。

  此前,媒体报道的部分有意愿赴A股上市的境外公司包括汇丰控股、恒生银行、纽交所、路透社、大众汽车、奔驰、可口可乐、西门子、东亚银行等。

  瑞银证券曾发布报告,列出三类可能在A股上市的“外企候选人名单”:

  第一类是在内地有不少业务的外国公司,这些公司不单将内地作为其最大的一个生产基地,甚至以中国为主要市场,对人民币有很大需求。此类“候选人”包括从事零售业的宝洁、可口可乐、联合利华、家乐福、沃尔玛,以及从事制造业的西门子、大众汽车、通用电器、IBM等。

  第二类是香港蓝筹股,包括汇丰控股、东亚银行、长江实业、富士康、九龙仓等。这类公司已在内地有很多投资,对人民币同样有着很大需求。

  第三类则是香港红筹股,瑞银预期,作为行业龙头的红筹公司,将是首批可于A股上市的“外资”,包括中移动、中海油、联想集团、华润创业等。

  所谓香港红筹股,是指在境外注册、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香港蓝筹股,则是指业绩优秀的香港本地上市企业。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