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社科院报告:上半年约1.47万亿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CCTV.com  2009年08月05日 10: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中国社科院日前发布报告称,在上半年7.37万亿元的全部新增贷款中,可能有将近2万亿元进入股市,占全部新增贷款近30%。

  1.47万亿元的信贷资金流入到股市

  "我们有几个证据来佐证,确实有大量银行资金流入股市的观点。"虽然没有给出具体的数据,但这是中国社科院首次对这一热点话题做出推断。

  在我国,银行信贷资金直接进入股市是明令禁止的,官方一直没有关于信贷资金流入股市的统计数据。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魏加宁近日披露,2009年上半年,大约有20%的信贷资金流入股市。

  据此计算,今年1-6月,有大约1.47万亿元的信贷资金流入到股市。

  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明撰写的这份报告没有肯定这一数据的正确性,但他提出3点理由提供支持。

  从企业存款来看,按照历史经验,如果银行信贷资金流入企业固定资产领域,那么银行信贷资金的增长将伴随着企业存款的大致同步增长,因为企业很难在短时间内将贷款全部用掉。

  "然而,今年上半年中国企业存款增加5.27万亿元,如果再考虑到企业自身盈利增长,则企业存款增量与企业部门信贷增量之间存在一个显著的缺口。"张明称。

  这意味着上半年7.37万亿元的全部新增贷款中,可能有将近2万亿元进入股市,占全部新增贷款近30%。

  从去年11月底至今,我国A股市场已经上涨了近80%,在货币政策"松绑"和短期产能过剩的夹缝里,不排除提前获得信贷投放的企业,在看不清投资前景的情况下,通过各种渠道将信贷存款"囤积"到持续上涨的资本市场。

  报告还指出,2009年上半年新增票据融资1.71万亿元,占信贷总量的1/4左右。票据融资一方面肯定是流动资金贷款;另一方面如此之大的票据融资增量实在令人怀疑。

  此外,时间上的巧合,也被张明列为明证之一。

  他指出,去年10月份央行与银监会取消商业银行的信贷额度管理而引发的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信贷飙升,恰好与去年11月份以来的A股市场指数飙升完美地重叠在一起,令人不能不怀疑信贷资金成为股市上涨背后的推手。

  张明认为,目前过分关注信贷投放规模的"一刀切"货币政策,不但不能发挥结构调整的作用,反而可能带来未来的资产价格泡沫、通货膨胀压力以及不良贷款损失。

  "调整信贷政策的时机已经成熟。"他建议,央行应通过加大央票与定向票据的发行规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等方式来抑制银行信贷的高速增长。在必要的时候甚至应该考虑重新实施商业银行的贷款额度管理。此外,应严查银行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与房市的情况,同时应加强对跨境资本流入的管理,从源头来遏制中国国内的流动性泛滥,以避免资产价格的过度膨胀。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