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上市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股市再传神话 上市公司无所作为却大赚400%

 

CCTV.com  2009年08月06日 11: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实德投资从一家长期亏损的公司收获金蛋,对于喜欢听故事的中国股市来说,这一切绝非偶然。

  从6月22号到7月末,实德投资减持大元股份35%股权,又一次性转让剩余的25.4%股权给上海泓泽,加上此前的减持,减持总金额约14.77亿元。该部分股权是大连实德在2005年花2.91亿元购入,以此计算,大连实德转让大元股份股权实现收益约11.86亿元,回报率超过400%。

  实德投资拿到如此丰厚的回报,并非因为大元股份盈利能力上升,基本面好转。从基本面上来看,大元股份在实德投资入主4年之后,依然徘徊在亏损边缘,主业并没有起色。

  大元股份2006年每股收益0.031元,勉强保壳,2007年每股亏损0.094元,2008年净利润224.84万,盈利原因是处置股权和子公司资产,公司预告2009年上半年将出现亏损。

  如果大元股份是一家非上市公司,股权出售价格可能会大打折扣。大元股份无法按照盈利能力估值,因为该公司最近几年甚少有盈利记录,如果以净资产估值,大元股份今年一季度末的股东权益为3.22亿元,对应实德投资60.4%股权的价格为1.94亿元。

  大元股份股权能够高价出售,得益于其是一家公众上市公司,得益于资本市场环境和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就是大元股份有望注入优质资产。

  从5月份开始,资本市场就已经在流传大元股份将进行重组,大元股份股价也由此节节升高,7月初实德投资开始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减持同时股价上涨36%,接手方来自全国各地营业部。一般来说,大宗交易接手方并不是为了长期投资,而是为了随后减持获利,之所以愿意在大宗交易中接手,是相信股价在之后一段时间依然坚挺,能够获利脱身。

  在此期间,市场先后传出注入蛇屋山金矿、中国再保险公司控股等多个版本。在7月的最后一天,故事底牌揭开,一家名叫上海泓泽的投资公司浮出水面,接手大元股份25.4%股权,成为其控股股东。

  实德投资在转让控股权前不久持股比例刚好减持到25.4%,可以避免履行要约收购义务。一切都恰到好处,像是谋划已久。

  实德投资由此退身,带着400%的资本回报率,市场似乎在奖励讲故事的人。从另一方面,如果不靠经营业绩就能获得丰厚回报,实德投资又何必恋栈?

  上海泓泽的背后,不知道又是怎样一个故事?(记者 向 南 )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