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玉石收藏抬高雕工身价 雕工五年雕一石工费百万

 

CCTV.com  2009年08月11日 08: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钱江晚报  

  随着玉石收藏的兴起,这方面的工艺人才越来越走俏,他们的身价也水涨船高,好的雕工的工费甚至超过了水晶玉石原价。

  一件作品雕琢5年,工费上百万

  杭州西湖景区下满觉陇路,一幢看似普通的农家别墅,正是翁祝红和他的菩提心晶工作室所在地。

  昏暗的房间内,那座通透圆润的巨型《千手观音》水晶雕件,是他雕琢了近5年的作品。

  5年前,一位北京的朋友从巴西物色来一块价值300多万元人民币的天然水晶原石,委托翁祝红雕琢一件佛像作品。经过长时间的审料构思,他选择了敦煌石窟元代佛像壁画中最经典的一幅佛像作为创作原型,来创作一件四十二臂立体悬空的千手观音造像。历经审料、构思、画稿、开坯、反复推敲、细致雕刻、抛光等十几道工艺流程,目前,这尊千手观音正在抛光阶段,预计年底能够完工。

  “水晶雕刻需要心态平静、物我合一。”翁祝红说。随着雕琢的深入,往往会出现很多突发状况,比如石料内的一些瑕疵会暴露出来,这就需要反复的推敲和完善。经过高强度的工作,这个漫长的创作周期为他换来了一笔近百万元的创作费。

  为等灵感,一块石头放了4年

  除了雕刻上的难题,在下刀之前,还需要相当长的揣摩时间。

  在翁祝红的工作间里,还有一块50多公斤的黑发晶,同样来自巴西,一空下来,他就会静心审视着这块水晶,从天然水晶神秘变幻的晶体中激发更多的创作灵感。这块石头已经放了4年了。

  “水晶雕刻风险性大,一旦出错是不可修复的。所以,每一件作品都要用心去做,如果做不好,我宁可放在一边不去动它。”翁祝红说。

  “一件好的作品,首先要有得体的构思和精湛的技艺,更重要的是对相关文化比如佛教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不然作品就会很空洞。”为了深入揣摩佛像,翁祝红一年中有好几个月会泡在国内各大石窟,比如敦煌莫高窟的各个洞他几乎都很熟悉。

  好作品雕工费赶超原石费

  和大型水晶雕件的高门槛相比,小件和田玉雕无论价格还是式样显得都较为亲民,这让相关雕刻工的活儿更忙了。

  今年30出头的王师傅来自福建,从事雕刻有十多年了,王师傅说,以他刚完成的观音篆书雕刻为例,别看小小的一块玉牌(3cm×6cm),通过针眼一样细的钻刀一笔笔磨出来,这道程序至少要7天,用金钢砂至少还要打磨5天。这块4万元的原石光雕刻费就要近两万。

  “如果是大师级的艺术家,雕工费用甚至要超过原石价格。”杭州贞观别院的高先生告诉记者,前两年盛行和田玉时,很多人喜欢买原石收藏,这两年,喜欢个性雕刻原石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他们还为此建立了小型的打样加工车间。

  “现在好的玉雕工的确很难找,因为需要绘画、设计、矿石等方面的系统知识。”据杭州岳王艺术品城一位玉石经营者介绍,目前市场上基本都是师傅带徒弟的模式,从学徒到自己上路,至少需要五六年。更为关键的是,这种带出来的只是雕刻工,很少能独立构思、设计,离雕刻师还有相当距离。

  相关链接:

责编:刘洋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