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李毅中:中国是铁矿石最大进口国 应有更多话语权

 

CCTV.com  2009年08月13日 2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八月十三日电(记者 刘育英)“中国是铁矿石进口(量)最大的国家,占世界贸易量的一半,应该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我现在觉得话语权并不够。”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十三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李毅中表示,进口铁矿石是企业行为,本着政企分开的原则,政府不直接干预,由企业和行业协会按照公平的原则进行谈判,不过目前铁矿石谈判已经影响到国家利益。

  由于无序进口,中国在铁矿石贸易方面遭受巨大损失。李毅中说,去年铁矿石价格涨到一百四十美元以上的时候,由于无序进口,铁矿石在码头、港口和船上积压两亿多吨。金融危机后,铁矿石价格降到三十美元,中国钢铁企业遭受巨大损失,高价矿石直到今年三月底才消化完,“这不能不引起政府的重视”。

  资料显示,中国有钢铁企业七百多家,具有铁矿石进口资质的企业一百一十二家。“如果都无序地跟三家铁矿石提供商去谈判的话,吃亏的是中国。”李毅中表示,支持中钢协和五矿商会统一对外进行谈判,减少内部无序状况和互相之间的无序竞争抬高铁矿石价格。

  近一个半月来,铁矿石的现货价上涨了四成,已经达到每吨一百美元,而今年的长协价至今未完成谈判。李毅中表示,希望铁矿石现货价和长协价之间有一个“合适的关系”。

  中国目前钢铁产能六点六亿吨,产能过剩一点九亿吨,中国政府正在进行淘汰落后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李毅中表示,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不会无休止地大幅增长。

  他强调,希望铁矿石供应商本着长期和中国合作的战略眼光公平处理价格问题。

  相关链接:

责编:程振宏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