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启动消费金融公司试点三大看点

 

CCTV.com  2009年08月14日 17: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4日电(白洁纯、李芳芳、刘诗平)中国银监会近日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审批工作也随之启动。设立专业的消费金融公司,对拉动经济增长产生怎样的作用?对老百姓生活有何影响?会否存在风险?

  扩内需:金融杠杆促消费

  当前,在外需不足的背景下,内需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力量。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消费金融公司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需求增长,支持经济可持续发展。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通过金融杠杆的作用来促进消费是一个重要的手段,对于扩大消费,调整结构有很好的作用,是扩内需的一支新力量。

  据了解,消费金融公司通过促进个人消费的增长,进而推动制造商和零售商产销量增长,并带动相关产业的需求,由此拉动整个经济增长。数据显示,全国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之一——苏宁电器的部分零售网点此前因有消费信贷的支持,销量增加了40%。

  一位家电行业负责人也表示,成立专门的消费金融公司从事个人消费贷款业务,有利于促进企业产品销售,拉动家电市场;也会使业内的类似业务更加规范,更容易控制风险。

  促民生:推动消费结构升级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同时指出,设立专业的消费金融公司,为商业银行无法惠及的个人客户提供新的可供选择的金融服务,有利于满足不同群体消费者不同层次的需求,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

  相关链接: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