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股市暴跌引发基金巨大分歧 有的猛买有的狂卖

 

CCTV.com  2009年08月15日 07: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齐鲁晚报  

>>>进入 经济频道 首页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记者发现,在大跌期间,一部分基金趁大跌入场抢筹,而部分基金则选择大举抛筹出货,结果是,大跌中加仓的基金大面积被套。

    从反弹新高3478点到12日收盘的3112点,持续疯狂的A股在连续暴跌后,蒙上反弹以来的最大阴影。12日,大盘再次暴跌150点,大盘指标股成了暴跌重灾区,上证指数跌穿30日均线,3000点心理关口岌岌可危。

    记者注意到,面对连连破位掉头向下的市场,基金内部分歧异常明显。

  基金内部现巨大分歧

    12日,市场低开后随即快速跳水,截至收盘,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暴跌150点和545点,两市仅有100多只股票出现上涨。其中,大盘指标股成了暴跌的重灾区,两市只有地产和部分钢铁股出现上涨,有色、煤炭、轻工制造、公用事业、交通运输、电子元器件和农林牧渔等板块跌幅均在5%以上。

    对于股指的持续下调,民生品牌蓝筹基金经理陈东认为,调整的内因主要有三方面:首先,自去年沪指创下1664点的低位以来,迄今为止短期涨幅过大,因此孕育了调整的动能;其次,一些外因的累积开始发挥作用,如二套房贷的收紧对地产股形成压力,货币政策的微调对金融股形成重压;其三,大宗商品价格的波动对有色、钢铁产生压力。

    陈东分析,此次调整是对上升过快的调整,而非逆转大的上升格局。从短期看,虽然市场在持续调整后存在反弹要求,但运行节奏与形态都会与此前不同,很可能会以区间震荡方式而非此前单边上扬的方式延续调整。但从中期来看,调整不改上升趋势。

    上投摩根也认为,只要经济复苏能如期实现,储蓄搬家对流动性还会有趋势性推动作用,宏观方面止跌企稳已经成为共识,四季度企业盈利同比或仍有较高增幅,明年一季度企业盈利同比增幅或依然维持较高水平,后续盈利数据或将好于预期,短期内市场或将持续震荡行情,长期来看市场仍有空间。

    与之相比,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态度较为谨慎,A股市场的中期调整态势已经基本确立,虽然宏观经济基本面有进一步转好趋势,但目前市场估值已经较充分地反映此复苏预期。同时,中游行业由需求和成本的时间差所带来的短暂利润复苏也已经出现,市场或将缺乏系统性的行业配置收益。

  “基金吃基金”

    记者注意到,如何在当前的震荡市做投资,基金的分歧不仅仅出现在短期市场趋势的把握上,而且,对于短期强势股的态度和资产配置方向也未达成统一,“基金吃基金”现象越发突出,加仓基金暂时大多出现了浮亏。

    上述现象在有色、煤炭和地产等板块最为明显。8月10日至8月12日,有三家机构席位买入吉恩镍业约3.25亿元,而有五家机构席位集体抛售高达5.86亿元,加仓基金暂时小幅被套。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此种情况还在多只个股上出现过,比如中航地产、南宁糖业、贵糖股份、美的电器、攀钢钢钒和南京中商等。

    在市场接连下跌过程中,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钢铁、航运和港口等基金持股市值最大板块均连续破位,一些冲进市场的新基金亏损较大,大多已跌破面值。

    记者注意到,截至本周二,8月4日刚刚成立的友邦行业领先净值跌幅高达6.8%,7月16日成立的天治趋势净值已下跌了2.76%,7月底成立的长信恒利净值累计缩水1.2%。

    另一方面,部分基金对短期强势股的抛压也不小,根据交易所公开信息显示,12日大涨7.8%的杭钢股份,五家机构席位总计抛售金额高达1.6亿元。

    在大跌期间,一部分基金趁大跌入场抢筹,而部分基金则选择大举抛筹出货,结果是,大跌中加仓的基金大面积被套。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