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全球80名经济学家接受本报调查:中国超美需20年

 

CCTV.com  2009年08月15日 17:3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环球时报  

世界经济恢复到金融危机前需要几年

  全球80名经济学家回答《环球时报》提问

  世界经济走势问卷调查揭晓

  51名学者认为,世界经济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需要3到5年

  66名学者认为,中国将率先从金融危机中恢复

  37名学者认为,中国的经济总量超过美国需要20年左右   

  世界经济走向是当前最牵动各国民众的事情。世界经济是否在复苏?复苏的速度有多快?都是当前全球媒体中最牵动人心的话题。围绕全球经济及中国经济走向的根本性问题,《环球时报》从6月份开始,用了近两个月的时间,采访了全球85名经济学家,请他们对一些关乎世界命运的问题明确表态,其中的80名经济学家参与了《环球时报》的问卷调查。这是中国媒体首次独立就世界及中国经济的重大问题在全球学者中展开问卷调查。这80名学者中有国际组织专家5名,亚洲学者35名,美洲学者19名,欧洲学者18名,大洋洲学者2名,非洲学者1名。其中有2名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

  《环球时报》的问卷主要涉及三个问题:第一,世界经济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需要几年?第二,哪个经济体或国家将率先从危机中复苏?第三,中国经济总量赶上美国还需要多少年?此外,《环球时报》还就此次金融危机给世界带来的变化请经济学家们进行开放性讨论。

  关于第一个问题,问卷调查显示,在接受采访的经济学家中,认为世界经济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还需要3到5年的占大多数,达到51人,19名经济学家持更乐观的看法,认为仅需1至2年,9人认为世界经济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至少还需要5年时间。

  关于第二个问题,全球经济学家的看法比较集中,认为中国率先从金融危机中恢复的学者有66人。认为美国率先复苏的有10人。认为是其他新兴经济体或者国家的分别为3人和1人。

  关于第三个问题,在接受采访的学者中,认为中国的经济总量最终超过美国需要20年左右的达到37人。18人则认为再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中国的经济就会赶超美国。与相对乐观者不同,14名经济学家认为中国赶上美国还需要30年左右的时间,认为中国经济总量赶上美国需要更长时间和没有可能超越的经济学家分别为6人和2人。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