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暴跌之后还能投资ETF吗?

 

CCTV.com  2009年08月17日 09: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提要:接下去行情演绎的逻辑,会从原来的流动性推动,转到上市公司的盈利推动。因此在市场调整企稳以后,中游行业会继续有所表现,因为其盈利能力在三季度呈继续扩大趋势。

  今年上半年,指数基金成为基金市场最大的赢家。截至7月底,全部指数基金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在80%以上,远高于其他类型基金。其中友邦华泰上证红利ETF基金,更是名列前茅。

  指数基金由于严格跟踪指数投资,一般都会随指数升跌。在一个上升的市场里,指数基金以其高仓位的特点,往往能跑赢主动型基金。红利ETF主要跟踪上证红利指数(2651.206,-84.33,-3.08%),而红利指数是由50只分红最多的股票编制而成,其特征是整个板块低估值,所以相对于其他指数能获取了一定的超额收益。

  得益于钢铁股上涨

  红利ETF作为被动投资的基金,也是跟踪指数的偏离度最小的基金之一。 跟踪偏离度是基金净值收益率与基准指数收益率之间差值,这个差额越小,代表指数基金与标的指数有更好的拟合度。二季报显示,红利ETF的累计跟踪偏离为0.72%,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为0.03%,期间日跟踪误差为0.05%。

  数据显示,7月份红利ETF净值在多个交易日中出现大幅上涨。其中,7月1日至9日的7个交易日中,红利ETF累计净值涨幅高达10%,远超同期大盘涨幅;7月14日、15日两个交易日中,红利ETF累计净值涨幅也超过了6%。截至7月31日,红利ETF近1个月来的净值增长率高达20.67%,位列7月基金涨幅冠军。

  红利ETF为何会在7月有如此爆发力?红利ETF基金经理柳军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钢铁股股价的优异表现。在红利指数中,钢铁板块权重最大,接近25%,而钢铁上市公司7月份以来不断上调产品价格,也带动钢铁股整体股价的上扬。7月份,钢铁股平均涨幅超过10%,而其中武钢、宝钢等股价也大幅上涨,这就直接带动红利ETF的净值上扬。

  出现净申购

  净值的快速上升也吸引了更多投资者参与。6月底红利ETF份额为16.4亿份,而在7月其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数据显示,7月29日沪深股市双双暴跌,红利ETF出现净申购,规模增长到21.5亿份。次日市场出现反弹,红利ETF更有超过1.4亿份的净申购,净申购金额超过4亿元。7月份红利ETF持有人数量较6月底有明显增长,机构持有份额7月份增长了50%,自年初以来增长近170%;相比起来,个人持有份额较为稳定,7月份增幅接近10%。

  由于红利ETF的市场活跃度较高,与红利指数的偏离度小,所以不少投资者把它当作波段操作的一个较好工具。因为当市场处于一个相对低位时,投资者要选准个股往往比较困难,而买入ETF就等于买入一篮子股票,一旦市场向上,获得超额收益的机会就较大。那么,如今在市场大幅调整之后,ETF是否又蕴含着较好机会呢?

  机会知多少

  柳军认为,上半年A股市场流动性推动的行情肯定已经过去。无论从货币政策的微调,还是产业振兴规划的出台,都可以看出政府是希望让更多的流动性进入实体经济,而不是炒高资产价格。但在经济复苏的初期,特别是实体经济对于资金的吸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所以市场上流动性的绝对水平还会存在,而行情演绎的逻辑,会从原来的流动性推动,转到上市公司的盈利推动。因此在市场调整企稳以后,中游行业会继续有所表现,因为其盈利能力在三季度呈继续扩大趋势。

  中游行业最核心、最本质的就是房地产复苏及其对投资链条中上游行业的上传和带动。“你们看到地产股在最近的大盘暴跌中股价跌幅相对较小,说明市场仍然相信房地产会在经济复苏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宏观经济在出口引擎熄火的背景下,依赖房产市场的持续复苏并带动上下游的发展是较为现实可行的出路。6月份房产投资增速及新开工面积增速的明显反弹,也就意味着房产市场对于产业链和整体经济的拉动效应初步显现。如果下半年房地产投资进一步增加,那对上游的钢铁的需求也会有所增加,那么,现在的钢铁价格上涨就是有实在需求的。“所以现在还要等上一段时间,看看钢铁的需求究竟如何。不过,可以确定的是,钢铁股三季度的业绩报告会比较好看。从估值看,钢铁股经过一轮上涨后,其市盈率得到了提升,但市净率仍然较低,还处于合理范围。”柳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下半年在风险因素的触发下,市场的波动将增大和更加频繁。政府为控制通胀预期以及资产泡沫的过快上涨,出台“信号式”紧缩政策的频率将加大,从而带来市场对于房产景气持续性预期的波动,引发市场调整。“总体而言,在持续宽松的政策下,房地产应该还会产生新一轮景气上升趋势。未来随着逐渐对中游行业景气拉动效应的体现,并伴随PPI下半年的触底反弹,红利ETF还是存在投资机会的。”柳军说。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