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林毅夫:采取三方面措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挑战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07: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19日电(记者刘凡)19日,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在第27届国际农经大会发表演讲时表示,应当从金融改革、宏观经济刺激政策和降低贫困人口的脆弱性三个方面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挑战。

  林毅夫认为,此次金融危机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三:一是发达国家的金融创新及对金融监管的放松;二是2001年美国互联网泡沫破灭以后,美联储采用降息的办法刺激房地产形成新的泡沫;三是全球不合理的储蓄结构,即发达国家的低储蓄和发展中国家的高储蓄。

  林毅夫说,源自发达国家的金融危机通过利率、价格、投资、贸易、汇款等途径向发展中国家传导。最近的食品价格危机也与金融危机相关。在一些低收入国家,食品价格的波动、工资的下降对贫困人口造成严重冲击。

  林毅夫提出,应对金融危机可采取三方面措施:第一,进行金融部门的改革,主要是加强金融监管;第二,在宏观经济层面采取积极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刺激总需求,以及加强国家之间经济刺激政策的协调和防范各国的贸易保护;第三,解决贫困和脆弱人口的问题。“从长期看,增加收入是解决贫困人口脆弱性的最有效办法,这主要通过提高农业生产力实现。此外,还要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村教育的投资。”林毅夫说。

  第27届国际农经大会于16日至22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农业的新景观”,来自世界7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1000多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