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财经评论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走势会更乐观 股市楼市向好

 

CCTV.com  2009年08月23日 07: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 经济频道

    中新网唐山8月22日电(记者 白云水)22日,2009中国宏观经济走势论坛在河北省唐山市开讲,中国著名企业改革专家、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在此间论坛上表示,中国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毫无疑问应该是会更加乐观一些。原因就在于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采取的应对措施逐步见效,整个经济止跌,向稳向好的态势已经是显而易见了。

    王忠明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虽有好转,但是我还需要讲的我们依然还处在一个非常难以被定义的这么一个阶段。因此从经济现象来讲我们最近所看到的一些新闻事件,相互之间有一定的矛盾。比如说这一天是建龙集团的民营企业家被打死,那一天沙岗进入世界五百强,这是两个非常矛盾的事情。这一天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科学院在出让控股联想的27.4亿的股权。这一天央企拼抢北京地王,这都是非常矛盾的,我想正是这个矛盾性显现我们现在经济大局的生动,在不确定性当中很可能孕育着希望,关键就在于我们确确实实是需要掌控大势。

    王忠明表示,我们应该非常有信心,因为我们已经为确立信心支付了至少四万亿的成本。中国在应对这一次国际金融危机当中,我认为对于国际社会最大的贡献就是信心,信心比黄金和货币更重要,千真万确。但是我们要想到没有黄金和货币支持的信心也可能是脆弱的,假如没有27.8万亿的增长,没有30万亿的城乡居民人民币的存款余额,没有五六万亿财政收入,没有两万多亿的外汇储备,光靠政治动员是困难的。我们现在四万亿这么一种就是计划,财政刺激,再加上宽松货币政策,上半年就七万多亿的借贷,这么一种配套能够使我们稳住了信心,提振了信心。现在问题是在于我们在投资怎么样能够更加配套,因为投资也是三驾马车,除了以政府为主体的民生投资之外,还需要有生产性投资跟进,还有资产投资的跟进,所谓资产投资就是显而易见的楼市与股市,应该说我们在这一方面表现不错。但是一个持续稳定的经济格局很重要的是生产型投资,来自于千家万户的像万达这样的企业,它能够启动自己的生产性投资这是最重要的,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就业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一个持续发展的问题。

    “现在政府四万亿投资下去以后,我们的信心是起来了,但是我们就业还存在着很大的隐患。”王忠明说,我们的这一个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的这一种可持续性依然还没有非常稳定的把握。那么就必须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来争取有一个更加稳定的发展。我们现在可以看到这一个加大改革的力度,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非公经济的发展等等,这些都可能对于我们在下一步的发展会带来很好的效果。同时我们还要注意到,我们还不能够盲目。原因就在于当我们去年年底还在讲严冬来了,严冬来了,我们都做了应对严冬的这一种考验,事实上我们现在突然发现严冬居然已经过去了,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还没有挺且直大雪已经化了,我们的目的是放缓四万亿财政刺激计划的实施节奏,没有必要一定要两年内完成,放缓,因为这四万亿的目的实际已经实现了,主要就是为了提振信心。我们固然向往经济强国,但是从经济大国起步迈向经济强国之路是非常艰难的,我们还有很多事情没有足够的准备好。我们的改革也远远没有到位。我们对于民生的关注,我们对于创业家的这一种支持,全社会这一种法制的健全,民主的充分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这些都是跟社会生产力的解放与发展密切相关的,所以说关注我们今年下半年的宏观经济走势我认为具体的讲像楼市,像股市这些肯定会向好。这一个工业生产也会进一步的出现积极的转变,这些都没有问题,但是最重要的是国家竞争力的培育,我们如果在这一方面不能够给予足够的资源配置,包括体制改革所带来的这一种安排,如果不能够足够的配置好,很可能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当中我们依然不能够占据优势。如果一个国家在发展战略方面依然还是一种跟进模式,那么我们作为一个地区,作为一个省,你怎么再努力也都是有限的 。

    著名经济学家、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悦、原“经济日报”总编辑冯并也一并在今天的论坛上做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完)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