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期调整已经充分 股市将发动主升浪

 

CCTV.com  2009年08月25日 07: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日报  

  对于去年底以来的市场走势,笔者认为,今年上半年的上涨是正常的,7月底以来的调整是必然的,而经过充分调整的市场还将有一波较大行情。

  沪指从去年11月1664点见底后开始了一轮持续的牛市,到今年8月2日涨到了3478点,涨幅高达100%以上。笔者去年底在《中国经济观察》撰文指出,这轮行情到3200点以上是必然的结果。上涨的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政府推行的4万亿经济刺激方案强行扭转了从2008初开始的中国经济迅速下滑的局势,平滑了这轮大幅调整的经济周期底部,使得宏观经济迅速走出底部。二是今年来高达7.7万亿银行贷款又多又快的注入经济体中,在正真有效投入实体经济之前,部分信贷资金快速进入资本市场,急剧增加了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将股市拉出了底部。三是证券市场的管理机构出台一系列的利好政策,特别是大规模的新基金发行堵塞了资本市场下滑的通道,迅速抬高了暴跌后的市场底部。四是美国金融危机后一系列的政府援救计划消除了市场的恐惧,提振了全球资本市场的信心。但是这轮行情涨得太快了。笔者在7月26日撰文指出,从1700点到2000点,是价值投资区域,闭上眼睛买股票都不会错。2000点到3000点是预期业绩增长区域,在这个点位买入股票,已经开始透支市场的未来增长。3000-3500点,是享受通胀初期快感区域。由于市场普遍预期通胀的发生,因此,资源类股票加速上升。大幅拉抬了指数。到3500点附近,市场绝大部分股票静态市盈率50倍,股市透支了经济增长的预期和公司业绩增长的预期,回调不可避免,央行对贷款资金的监控只不过是最后的一瓢冷水,把狂热的做多热情熄灭,基金最后的大规模多翻空,演变成一幕惨烈的暴跌。

  现在的股票还有投资价值吗? 市场还会进一步暴跌吗?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支撑2700点上下构筑中期底部。

  第一,沪指跌到了2761点,大幅下降了23%左右。据高盛统计,在目前的点位,沪深300指数预期12个月的市盈率为20.3倍。其中中国石化(600028)只有13倍左右,大部分银行类股票只有11- 15倍的预期市盈率.不少房地产大盘股票只有15-20倍的市盈率.随着通货膨胀预期增加,这些股票的业绩还将会预期增加,因此市场没有进一步大幅下降的空间了。

  第二,最近发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仍相当强劲,宏观经济向好的迹象已经非常清楚。为了进一步巩固宏观经济向好发展的势头,政府反复承诺将维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放松货币政策。下半年的信贷增长仍将足够支撑政府的财政政策,据新华社报道,下半年将有1.7万亿贴现票据到期。随着贴现票据到期,各银行资金正流向中期和长期贷款。

  第三,自4月份以来,银行活期存款占家庭总存款比率逐步提高,表明投资者做好了银行资金向股市搬家的准备。7月份,个人开立新交易账户数达到2007年底以来新高。随着通胀预期加强,大量的资金还将继续入市。

  第四,股市大幅下跌后,管理层大规模密集发行新基金,ETF接连逆势开闸以及近百只“一对多”专户产品的上报,将继续为场外资金入市注入新的活力。据统计,国庆节前新基金可入市资金有望超过600亿元。

  第五,国内股市的稳定发展是实施新股发行、红筹股回归、外企A股上市(俗称国际板)以及启动创业板等重大活动的前提,因此,各方都希望有一个稳定健康发展的股市。

  第六,美国经济预期已经触底。美国的股市持续上升,美国的房地产市场出现明显的转机,也堵塞了全球资本市场的下跌空间。估计道指明年年中会上升到11000点。美股持续上升会刺激中国股市振荡攀升。

  综合各种信息判断。去年11月以来的股市上升是一轮完整的周期性牛市。这次股市大幅回调后正在构筑一次难得的中期底部。现在是长期投资者择股买入的机会。一旦市场在2700点上下筑底成功,市场会展开一轮振荡向上的升势。目标可到达4200点左右。那些价值低估、有高送股或者转股的公司如赣粤高速(600269)等会有很好的表现。

  (作者为北京富盛天润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资深投资人)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