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股市要闻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沪深股市市值全球第三 股票投资者近1.33亿

 

CCTV.com  2009年08月25日 19: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中国证监会2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股票投资者开户数近1.33亿户,基金投资账户超过1.78亿户,而上市公司共有1628家,沪深股市总市值达23.57万亿元,流通市值11.67万亿元,市值位列全球第三位。

  证监会说,截至7月底,我国境内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股票融资2.5万亿元,在目前的上市公司中,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超过300家,占上市公司总数的五分之一。

  此外,在期货市场,在我国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期货交易品种体系初步形成。

  数据表明,截至7月底,我国期货市场共有21个期货品种上市交易,商品期货成交量已占全球1/3,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商品期货市场和第一大农产品期货市场。

  此外,证监会数据还显示,自20世纪80年代我国出现改革开放后首只向社会公开发行的股票以来,目前,我国上市公司的数量已超过1640家,境内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融资超过5.4万亿元,我国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全局的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截至目前,为鼓励和引导符合产业政策、具有产业优势的企业上市融资,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制度创新和方式创新,资本市场对经济结构战略调整发挥出了重要的促进作用。2003年至2007年期间,共有近600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

  证监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7月底,境内资本市场累计为企业股票融资2.5万亿元,企业债券融资2.9万亿元;各类机构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的比重约为63.86%,机构投资者成为市场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惩处金融违法违规案件方面,中国资本市场也成绩卓著。数据显示,2003年至2009年7月底,证监会共立案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665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88件。

  此外,中国资本市场的巨大发展吸引无数境外投资者眼光。截至7月底,已有86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5家外资银行获准开展QFII托管业务,30家基金公司和9家证券公司获批QDII资格。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