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发改委:肉蛋价格上涨不会导致通胀

 

CCTV.com  2009年08月28日 07:4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要求各地切实加强价格监管,审慎出台调价方案。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针对近日相关媒体“猪肉鸡蛋价格近期持续上涨,或成新一轮通胀诱因”的观点,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有关负责人27日说,肉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恢复性上涨和季节性波动,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据记者了解,国家发改委于近日所发通知中,也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切实加强价格监管,努力稳定重要商品价格,审慎出台调价方案,避免集中、大幅度提价。

  通知称,受国内外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最近一段时间少数商品价格有所上涨,与信贷高速增长、股市房市价格迅速回升等因素相互叠加,社会通胀预期有所增强。但发改委认为,由于我国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基本平衡,粮食储备充足,消费品市场竞争充分,保持价格稳定具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当前价格总水平不会出现全面、持续、大幅上涨。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不少产品价格已经开始“涨”声一片。据发展改革委和商务部监测,今年前几个月,受生猪市场供大于求影响,我国生猪和猪肉价格连续下降,并于5、6月份出现低谷。全国36个大中城市生猪出场价格及全国规模以上和定点屠宰企业白条肉批发价格比年内最高点降幅均超28%。为保护生产者积极性,6月初,国家启动了政府冻肉储备的收储措施,有效抑制了猪价过度下跌的势头。8月19日生猪和白条肉价格分别为每公斤11.98元和15.7元,比去年同期的生猪和猪肉价格低12%左右。

  上述这位负责人说,鸡蛋价格上涨是正常的季节性波动。每年7、8月份由于天气炎热,产蛋量下降,而且中秋节将至,鸡蛋是制作月饼的原料之一,需求增加较多,鸡蛋价格一般都在全年较高水平。今年前几个月鸡蛋价格较低,部分养殖户出现亏损,也导致价格出现上涨,这与历年鸡蛋价格走势基本相同。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价格合理回升有利于保护农民利益,促进畜禽养殖发展。2006年,我国曾经因为生猪价格过低,严重挫伤了农民养殖积极性,导致生猪供应大幅减少。而据农业部统计,7月底全国生猪存栏量为4.5亿头,比上月底增加300万头,已改变了今年以来连续6个月的下降势头;能繁母猪占全部生猪存栏的比重为10.7%,高于9%的正常情况水平,这说明未来生猪供应是有保障的。

  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价格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盛逖认为,此轮农产品价格上涨只是因为价格的触底反弹,不用过分担心,农产品价格不会无限制上涨的。

  从4月份以来,上海、天津等各大城市纷纷上调水价,每立方米价格上调在0.3元至0.65元之间。盛逖说,很多资源性产品价格的上涨是有一定合理性的,但是对于水这种涉及民生的产品,对其涨价的幅度还是要深入研究的。

  发改委的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重点开展食品、液化气、游览参观点门票、交通运输、停车收费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重要商品和服务价格监督检查,严格控制以补偿供水成本为由集中上调自来水价格。另外,要加强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监管,不得在国庆节前集中上调门票价格。(见习记者 秦菲菲 张牡霞 记者吴婷)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