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盘有继续探底要求防守为主

 

CCTV.com  2009年08月29日 08: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周五沪综指大跌2.91%报2860.69点,深综指跌3.07%报974.29点。金融、地产、水泥、钢铁、煤炭等板块领跌。钢铁股跌幅最大,控制过剩产能最主要就是针对钢铁行业。

  控制产能实为利好,但市场有其逻辑,当此事公开提出后,就触动了市场担忧,触发了恐慌。该逻辑有点怪,假如上层暂未提出“控制产能”,产能就似乎不过剩了。产能过剩是既有事实,跳水前的钢铁股股价已包含该因素,新的控制产能政策应是利好,股价并未包含。话虽如此,我们也应尊重市场,市场总有其道理,不管该道理是不是错误。本周三笔者就指出我们的市场有可能 “反过来做”,不幸言中。

  我们的市场之所以有“混账逻辑”,原因出在“分红有限”上。当回报不成为主要因素时,市场就很讲究“势”,而对本质有所忽视。钢铁股下跌就是因为近期舆论对其不利,在“势”上处于下风。此事反过来想很易明白,假如政策提出继续扩大产能而非减少产能,那么钢铁公司亏损必然扩大,铁矿石更是飞涨。换言之,无论上层宣布扩大或减少钢铁产能,在股市中均被理解成利空,这就是A股的逻辑!

  当前市场和政策均处于“收缩状态”,股指恢复单边涨升已不可能,最好的结果就是高位箱体震荡。为今之计,投资者宜转变单边看涨思维,以轻仓小赢为主要手段,不要老想着一口吃成胖子,须知获大利必同时要冒大险,比如仓位得重些。

  “事后诸葛亮”来看,涨幅最大的个股往往是最易下跌的,因惟有如此,才能使隐秘信息变得更值钱,而有能力获取信息者才能利益最大化。因此,一般中小投资者最好还是别赶这趟浑水,不如不要打听,就去买些ETF基金,如此基本可避开“非系统性信息”的劣势。

  从以往经验看,当政策处于收缩状态时,股市往往跌得很惨且无反弹,如1994年和2004年。所幸的是,这一次调控和那两次仅是形似,本质却大有区别。1994年股市大跌时,经济过热并伴有恶性通胀;2004年大跌也是经济过热,当时上游的煤电油运全线紧张。上述所谓“形似”,是指历次调控均是控制信贷,均是控制投资,表面上看差不多。只不过这次是为了减少上游产能,而前两次是上游产能不够,故只能减缓下游经济以匹配不够用的上游产能。因性质不同,结果自然会不同。

  虽然笔者认为股指大势已去,但应能维持一定强度,政策也不排除时松时紧的可能,难以相当坚决,股市将在反复和犹豫中运行。调整从总体来说应较温和,获利和赔钱的机会将交替出现,不像单边跌势,只要是参与者,几乎无人幸免。

  短线而言,下周三之前股市应有探底过程,仓轻者可视杀跌量能决定是否进场。一般而言,或量极度萎缩时进场,或放量恐慌杀跌时进场,不温不火式阴跌暂不必理会。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