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谢国忠:可能有国庆行情 但很难超过8月初高点

 

CCTV.com  2009年08月29日 09:3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八月,对于大多数投资者来说,应该是一个摸不着头脑的月份。看不清市场走势,也辨不明政策走向,而市场也是在争辩声中起起伏伏。不过,从将近一个月的走势来看,市场还是走出了一段“放暑假”行情。那么,股市在消暑之后会否迎来“金九银十”呢?本期北京圆桌请到了玫瑰石顾问公司董事谢国忠、广州证券研究所所长袁季和联合证券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钱晓宇。

  主持人:贺辉红 万晶

  “双轮驱动”盛景难现

  主持人:股市一般的推动力有两个,一个是盈利推动,一个是流动性推动。前八个月应该说基本是流动性的单轮驱动行情,那么,随后的行情会演变成双轮驱动吗?

  谢国忠:三、四季度的行情应该是不好的,近期市场下跌表现的正是投资者对资金收紧的恐惧。经济基本面没有好转,上半年股市上涨主要是由资金推动,下半年银根收紧,股市不会有好的表现。当前出口情况环比出现回升,只是存货周期引起的短期回升,美国、日本及欧洲的消费和零售并没有明显好转,美欧的居民储蓄率在提高,会影响到未来的消费。国内的内需也没有起来,只有和“铁公基”有关的需求在支撑。消费以政府消费为主,民间消费也没有起来。

  上市公司盈利没有好转,除了金融、地产等一些与资产有关的公司盈利稍好,制造业上市公司盈利继续低迷。而金融和地产等公司的高盈利也不会反馈给投资者,很多地产公司拿钱囤地,把钱交给了政府。建筑设备等一些受益政府基建的行业会好一些,但这不是源自经济基本面的好转,而是政府投资的拉动,目前这些公司股价也高了,不适宜再投资了。

  袁季:对于这个问题我有点不同看法,应该说,上半年双轮驱动的作用比较大一些,上市公司盈利虽然未在一季度得到体现,但市场对盈利预期还是相当乐观的,而流动性方面的作用也相当明显。下半年,可能市场只能依托盈利了,而目前的市场经过调整之后,估值水平也只有20倍出头,支撑较强。但流动性方面可能会存在一些问题。

  钱晓宇:在大规模储蓄活化启动之前,行情更多的是基于盈利驱动,在外汇占款保持平稳的情况下,信贷是流动性过剩的主要驱动力。信贷增速的回落势必会使得流动性边际增量回落,流动性已经进入上升的中后期。政策往往也是经济增长的内生变量,因此建议更多地关注经济反弹带来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市场暴涨暴跌,在目前的行情下,怎样的操作策略才是占优策略?

  谢国忠:近期经济基本面没有好消息,国内股市走势直接与资金面相关。资金面完全由管理层来确定,普通投资者现在很难把握管理层的意图和政策走向,最好不要进场。2008年底,我曾预测,2009年的春天会出现一个大的熊市反弹,由于对通胀的担忧会触发加息的预期,反弹到2009年四季度消失,建议去年被套的投资者趁反弹出货。两个月前,我在熊市反弹中间增加了一个修正阶段,2009年市场将会呈M型发展。因为经济数据可能不会像市场希望的那样迅速改观,引发的失望情绪将导致今年年中出现一个低潮。二季度,由于生产数据的改善,市场显得十分亢奋。由于财政刺激的延迟效应,三季度最终需求只会略有改善,但市场情绪又会被撩拨起来。今年四季度,加息的预期将会打压市场,并由此终结熊市反弹。

  袁季:策略上,我认为主要还是战术调整,目前市场的调整幅度、时间超出了短期调整的范围,最好的策略还是控制仓位。占优策略也应该是仓位策略,而不是品种选择上的策略。目前保持中低仓位比较好。

  钱晓宇:涨时重势,跌时重质。在市场经历大幅度调整的情况下,我们建议积极防御。一方面选择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共振带动的行业和板块。另一方面选择盈利逐步好转,并且估值具有优势的公司。

  国庆行情或是镜花水月

  主持人:近来有不少机构说,国庆行情已经启动,军工、旅游等板块也开始发力。这个国庆行情会不会演绎成奥运行情?

  谢国忠:A股市场历来是不缺乏炒作题材的,每个阶段都有炒作的主题,国庆行情当然也是炒作的噱头。国庆行情可能会有,但即使真的出现,也很难超过8月初的高点。国庆行情很可能会变成奥运行情,利用所谓国庆行情忽悠散户进来,但之后又没什么可炒的,很有可能把散户套住。

  袁季:以大事件为契机,在某时点爆发的行情往往其持续性会存在一定问题,可能最终的结果是期望越大,失望越大,就像奥运行情一样。不过,目前的市场有一点不同,在经历了一定幅度调整之后,市场压力提前消化,这反而有利于之后行情的企稳。当然,军工、旅游等板块的机会也只是阶段性的,特别是军工股,周期性很强。

  钱晓宇:从季节性因素来看,每年国庆行情或多或少会有所启动。奥运会由于特殊事件影响,使得旅游等并没有如市场预期的那样好。

  主持人:近期对于货币政策,无论是高层还是民间,分歧好像都很大,有种雾里看花的感觉,而这又对股市和房市有深远影响。各位怎么看当前的货币政策?

  谢国忠:我认为当前信贷政策是大幅收紧,八、九月份应该是严格控制信贷规模。这一点我们可以从银行那里打听的到,近期管理层要求商业银行规范信贷发了不少文,银行内部也在严查。但我们的股市有滞后效应,表现往往落后于货币政策变化,中小投资者很容易被假象蒙蔽,近期投资者要注意规避风险。由于上半年房地产价格上涨也是由资金推动的,信贷政策收紧也会造成房地产成交量和价格的下跌。

  袁季:货币政策对经济层面影响很大。目前央行都是坚持货币政策的延续性,保持货币政策的适度宽松。市场的分歧在于对“适度”二字的不同理解。目前主要是防止信贷过度,随后动态微调可能成为常态,但这不是政策导向的逆转。下半年,管理层的态度依然明确,以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主导,没有必要过于悲观。

  钱晓宇:目前市场上对货币政策争论较大。一种是认为经济没有完全复苏,如果货币政策过早的收缩,那么势必会使得经济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另外一种是认为资产价格上升会使得通胀压力增加,应该收缩货币。目前外需仅仅是企稳回升,并没有真正复苏,这样延缓了中国货币政策的转向。此外中央也一直强调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基调。与此同时,现在开始进行信贷结构的调整是应该的,也将有利于经济发展的持续。

  银行和地产机会在长线

  主持人:近期,房地产频频有消息传出,其中包括二套房信贷政策,也包括国土局查囤积土地。这些信息应该如何去解读?

  谢国忠:政府严查开发商囤地,可行性并不强。在土地方面,地方政府和开发商具有共同的利益,打击囤地雷声大雨点小,开发商不会受到什么影响。

  袁季:房市在金融危机之后恢复活跃的过程相当快,价格也迅速回升至高位,这种情况下,管理层出台一系列政策,来挤压楼市泡沫。不过,基于保经济和地产行业刚性需求的考虑,在流动性依然充裕的背景下,地产行业的趋势并没有大的变化,板块调整之后将出现机会,这与“金九银十”的周期性特点也相吻合。

  钱晓宇:房地产从“价量齐升”逐步进入“价量震荡”阶段,房地产开工意愿不强,房价回升也抑制了部分刚性需求。政府一方面希望通过增加供给来平抑房价,带动房地产投资回升;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投机性需求,这样利于房地产行业长期的发展。

  主持人:除了房地产外,近期针对银行的动作也很频繁,如审计贷款流向,提高资本充足率等。这对市场来说,流动性会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对银行本身的健康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

  谢国忠:下半年中国的银行是被动的收紧信贷,是政府要求收紧,短期还不会出什么问题。但经济基本面如果一直不好转,资金都去吹大虚拟经济,将来银行肯定会坏账升高,资产质量出现问题,到时候中国的银行就是自发性的丧失放贷的能力,变成主动性收紧信贷。当然这个时候应该发生在美元大幅升值之后,国内资产泡沫那时也会破灭。

  袁季:一系列针对银行的动作出现之后,市场的流动性肯定会有一定影响,但实质影响还是会存在一定的时滞。目前来看,主要还是心理层面的影响,短期来看,市场流动性应该还是相当充裕的。而从银行板块来看,关注短线的投资者可能会将这些动作理解为偏空一些,但从长期来看,这些动作对银行板块是有利的,能够有效避免银行的坏账,保证银行资产质量。长期来讲,应该说利好银行股。

  钱晓宇:政策对于银行本身的健康来说是好事,可以降低未来的信用风险。对市场流动性有影响。07年流动性过剩主要驱动力是外汇占款,而09年主要驱动力主要是信贷。因此信贷收缩对于市场整体流动性有影响。在低通胀与保增长的背景下,信贷变化主要是结构性的,而不是全面收缩。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