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收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普通百姓可参与投资的10大“国庆”收藏品

 

CCTV.com  2009年08月31日 16:1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长江日报  

    随着“国庆60周年”等纪念日的到来,红色收藏再度掀起热潮,成为各路藏家追捧的对象。

    昨日,记者相继走访多位武汉藏家,他们认为,“红色收藏”是指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活动相关联的历史遗物和文献资料的收集整理,主要包括10大品种——

    一、毛泽东像章。 全国收藏毛泽东像章者不下15万人,收藏门槛低,存世量大。普通像章品种几元钱一枚,质量好的十几元上百元,极少数精品可达上万元一枚。

    二、以毛泽东著作为主的红色藏书。目前拍卖最高纪录为《参政员毛泽东行踪》,2006年以18.6万元成交。

    三、文革瓷。特指在上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各地陶瓷厂生产的有“文革”色彩的陶瓷器皿。如生活器具、毛泽东雕像、反映当时风貌的瓷版画等。

    四、红色经典油画。带有毛泽东肖像或形象的红色油画最令人瞩目,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刘春华1967年创作的《毛主席去安源》,1995年在中国嘉德以605万元成交。

    五、红宝书系列。特指《毛主席语录》等袖珍、简易的毛泽东著作选编本。据不完全统计,《毛主席语录》国内外各种版本多达500余种,不同版本的价格相差悬殊,一本1966年北京外文出版社《毛主席语录》市价达千元。

    六、新中国红色经典文学作品。首选“三红一创”(《红岩》《红日》《红旗谱》《创业史》):“青山保林”(《青松岭》《山乡巨变》《保卫延安》《林海雪原》)等初版本、精美插图本。

    七、红色连环画。这是一个极易短期达到系列化的专题。

    八、红色老照片。昔日不引人注目的老照片已成为新的收藏投资品种,被喻为“低价金矿”,其未来需求会很大。

    九、历年国庆专刊。应重点集藏在1974年以前存世量少的、精美封面设计的品种。

    十、抗日题材的连环画。抗日题材的连环画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新兴门类。

  相关链接:

责编:韩文燕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