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盘似测完水深 布局三季报超预期股票

 

CCTV.com  2009年09月03日 08:2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杀跌已成强弩之末 板块轮动东山再起

  昨天市场的特征是缩量收阳,两市合计成交量不到1300亿元,表明杀跌动能正在衰竭。在杀跌动能减少的情况下,大盘顽强上攻,显示出新的行情正在酝酿中,未来下跌空间较为有限。

  从基金仓位看,在近期市场持续调整中,基金仓位始终保持较高的水平,部分基金小幅加仓,成交量萎缩说明机构仓位比较稳定,中期行情基础依然稳固。数据显示,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相比上周上升了0.92%;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上升0.45%。在近期调整中,股票型与混合型基金仓位均有小幅增加的趋势。与上周比,仓位上升的基金略多于仓位下降的基金,这说明未来大盘下跌空间不大,新的做多动能正在悄然积聚。

  在信贷投放总额有所调整的情况下,部分商业银行出现贷款向中小企业倾斜的现象,这些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信贷规模环比下降的影响,虽然短期大盘还有惯性下跌的可能,但从中期看,行情整固后延续上升趋势的概率较大。

  个股行情再度点燃

  虽然昨天上证指数仅上涨了31点,但涨停的个股超过10只,涨幅在7%以上的个股达到26只,充分显示出做多的力量。个股行情已东山再起。

  近期医药板块表现良好,在半年报、医改、基本药物目录三大因素支持下,医药板块率先崛起,不少个股联袂涨停,成为盘中的一大亮点。从数据看,113 家医药上市公司2009 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0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5.2%,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0.46%,上升态势非常明显。在下半年医改和基本药物目录继续推进的情况下,医药板块中期、短期内都不会缺乏机会。

  除了医药板块之外,商业零售板块也亮点频出,成为近期盘面的一大亮点。CPI 的上涨将改善零售行业特别是超市的经营状况,通胀预期也会促进居民消费支出,进而刺激零售行业,行业整合将提升龙头企业的价值。与国外百货企业相比,国内百货股同样存在折价,目前行业估值具有较强的安全边际,具有稳健的投资机会。

  A股进入可投资区域

  上证指数按照收盘价计算的累计跌幅达23%,已经跌到半年线之下、年线之上的相对安全区域。从国际视野看,经过大幅下跌之后,A股的估值水平明显低于S&P500指数的平均水平,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操作方面,建议投资者在大盘企稳后关注银行和信息技术产业的上市公司。

  经过大幅下跌后,银行股的负面影响已基本消化,银行业估值已经偏低。上市银行中期业绩略好于预期,资产质量保持稳定,行业基本面仍然向好,上市银行全年净利润增速有望达到8%至10%。预计2009年银行业处于盈利的顶点,各方面指标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下半年基本面将进一步改善,银行股未来具有较大的投资机会。

  除了银行板块之外,信息技术产业上市公司也面临长期发展机会。国家为拉动内需而启动的基建投资必将带动包括铁路、机场、电力行业投资,进而带动有关行业IT 的需求。实体经济调整的同时也为企业并购整合带来机会,IT板块未来投资价值较高,值得我们适当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对货币政策和流动性的忧虑将直接影响后市行情,并构成系统性风险。投资者应该设置好止损点,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抓住中长期投资机会。

1/4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