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QFII额度提高扩充市场资金面

 

CCTV.com  2009年09月05日 08:0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国家外汇局拟将单家QFII机构申请投资额度的上限由8亿美元增至10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新规将对A股资金面构成利好,但对此预期无需过高。新规也显示出我国资本项下管理进一步推进。

  市场解读利好

  单家QFII投资额上限上调2亿美元的消息被市场人士解读为利好。分析人士指出,按照目前86家QFII规模计算,新规实行理论上将为市场带来172亿美元资金。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表示,此举应理解为股票市场投资领域向外资的进一步开放举措,表现了管理层改善市场流动性压力的政策取向,有利于市场在9月份酝酿并产生反弹。而用扩大单只额度的方式吸引对中国市场感兴趣的资金,显然比简单增加拥有QFII资格的基金家数更安全,毕竟原来的机构都已经过审批。

  不过,尽管这一调整理论上将为市场带来172亿美元新资金,但银国宏认为这一新增资金额度并不大,换算成新股IPO仅相当于几只大盘股的发行。此举应该比直接发行基金的效果更为直接,如果这笔资金短期内都能流入市场,将产生显著的积极影响。

  国金证券投资策略研究主管陈东认为,这一消息更多是在支持市场信心,此次上调幅度对资金面而言是好事情。但他也提及对此预期无需过高。

  推进资本项下管理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国家外汇局此项新规放松了对外汇资本的管制,可加强跨境资本的流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部分,是实现人民币可自由兑换的重要步骤。

  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不应夸大对这一新规充当市场资金“救火队员”角色的利好解读。他表示,外汇局这一新规更显示了国家进一步推进资本项下管理,显示我国鼓励对境外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加强QFII对国内市场长期投资的意图。

  规定显示,将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中长期QFII机构的投资本金锁定期限缩短至3个月。鲁政委表示,这一规定减少了对上述传统上被认为属中长期机构的限制,体现了当局鼓励境外投资者中长期投资的意图。

  鲁政委表示,新规强化了资金汇兑管理与统计监测。例如对额度较大资金的汇入和汇出都作了严格规定,对开放式中国基金每次汇入结汇金额超过等值5000万美元的,要求提前10个工作日向托管人所在地外汇局提出申请。此外,禁止不同性质帐户之间的资金划转这一规定,也便利了外汇局对资金进行监控。(记者 蔡宗琦 任晓)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