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财政部召集机构热议国债营业税计征问题

 

CCTV.com  2009年09月05日 10: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市场反对声音多 乐观预期政策暂不出台

  据上海证券报,是否对国债应计利息计征营业税的话题成为昨日财政部召集召开的座谈会上的重要话题,据介绍,考虑到会增加交易成本和降低市场流动性,多数市场成员不建议这一政策的出台。

  昨日召开的国债市场分析暨相关政策座谈会是由财政部召集,参会机构主要包括2009年上半年国债现货交易量排名居前的10家商业银行、10家非银行金融机构,国债柜台业务试点商业银行,以及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

  之前的会议通知显示,相关议题包括探讨国债交易中应计利息是否应当计征营业税及市场影响问题、讨论规范记账式国债柜台业务中付息尾数处理问题、研究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完善国债交易排名机制问题。

  由于国债目前是债券市场托管量仅次于央票的第二大品种,规模庞大,涉及市场机构也众多,因此其中对于国债交易中应计利息计征营业税的议题一经公布便引发了市场广泛关注。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昨日座谈会上多数机构在讨论中表示不希望看到对国债应计利息计征营业税,主要的理由是此举会提高相关的交易成本,也不利于市场流动性。而财政部并未对机构的表态做出过多评价。

  事实上,此时掀起讨论国债应急利息是否需征营业税的讨论,正逢特殊的市场背景,引发更高关注度也在意料之中。

  此前市场盛传监管部分收紧对银行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同时银监会也酝酿对商业银行互持次级债需从附属资本中扣除的规定,一时间信用债、次级债等资本消耗率高的债券产品被市场快速抛弃,而国债等零风险权重的利率产品变得异常抢手。

  虽然本周四银监会表示,拟对银行相互持有的次级债分年从附属资本中扣减,大大缓解了市场抛售压力,但是国债相比于信用债的优势还是非常明显,受到以银行为主的投资者青睐,也是短期内难以改变的。

  近期,国债的发行情况就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市场对其偏爱的程度,本周二发行的一只1年期国债获得高倍数超额认购,票面利率也低于预期。昨日,财政部发行的两只贴现国债继续获得资金的踊跃认购,市场显然并没有因为营业税的消息而释放出太多的负面情绪,国债的热度不降反升。

  分析人士指出,市场之所以未对国债营业税的消息做出过大反应,一方面是因为机构的配置需求仍然很强烈,同时,多数投资者还寄希望于市场的大面积反对会将这一政策“挡”回去而暂不问世。也有参会人士表示,财政部将这一议题作为探讨话题,可能更多的还是为了倾听市场声音,从研究、学术的角度去和市场交流,并不一定意味着已经在酝酿出台这一政策。(记者 秦媛娜 编辑 杨晓坤)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