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波动是市场的生命

 

CCTV.com  2009年09月05日 10:5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7月份沪指突破3400点时,摩根大通的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在成都豪言:3000点上牛市才刚刚开始。而转眼间沪指跌破2700点后,市场又被熊市的悲观气氛笼罩:央视《经济半小时》说跌破牛熊分界线,A股熊市概率70%。各路分析师都绞尽脑汁去预测将要跌到多少点,建议投资人减仓空仓。前一阵被骂得很长时间没了声音的“空军司令”谢国忠又活跃起来了,声言沪指将跌破2000点,这更加剧了市场的恐慌气氛。

  为什么一个月前还牛气冲天的A股市场一个月后却熊声悲鸣?难道是经济基本面发生了突变?当然不是。那为什么经济增长势头最好的中国,股市却最不稳定,始终难逃暴涨暴跌的怪圈?这恰恰就与非“牛”即“熊”的纯技术派思维和非理性的股评有关。投行和咨询机构的分析师多是涨时助涨,跌时助跌。非理性的舆论声音支配着一个非理性的市场。2007年初A股被“黄金十年”、“史上最大牛市”的高论激荡得近乎癫狂之时,我写了篇小文“史上最大牛市还是史上最大牛皮?”但这点冷水只不过是杯水车薪。前年沪指疯涨突破6000点,平均市盈率超过60倍时,市场的声音是“牛”声冲天,地产股市盈率近100倍时,股评家还在推荐。从平面到电视、网络媒体,大家都你仿我效群起评荐“股王”、“股圣”、“短线高手”,多是把投资人往短炒暴利的路上引,这怎么能使多数人树立长期投资理念?而当沪指“飞流直下2000点”,许多蓝筹股价已跌回投资价值区比H股还便宜时,一些经济学家、基金经理和分析师又悲声唱空,甚至认为超级大熊已经来临,动辄叫投资人空仓。早已如惊弓之鸟的投资人哪里还经得起恐吓,争相割肉出逃,基金赎回潮时市场的打击接踵而来。这样的非理性的引导,市场能不暴涨暴跌吗?相信一个月前听信了“牛市刚刚开始”重仓追高杀入损失惨重的投资者与听信了谢国忠的论调错过上半年这轮行情的人们都应该思考:应该如何对待市场声音?

  A股重势、重技术而轻质(价值),表现为波动剧烈,投机性强。但不管市场怎么剧烈波动,它始终会围绕价值这个中轴。偏离价值中轴越大,赚钱的效应与风险也更大。当股价高到远离价值中轴时,就该卖出,而不是去追高。相反,当股价跌到大大低于价值中轴时,就该准备买入,而不是割肉。市场上赚大钱的人都是敢在低位买跌的投资者。但市场的声音并非全都是理性的,往往市况狂热时,号召大家入市追涨。于是越来越多的人在高位去抢股票抢基金。而到目前,A股持续暴跌超过20%,市场分析人士又纷纷唱空,资金大量撤离,有的建议投资人撤出资金去投资房产。我的观点却相反:波动越大的股市越好赚钱,楼市目前调整刚开始,风险比股市大。当股市持续暴跌时,手中有现金的人应该高兴,不但不应该撤出股市资金,而应该去找钱增加资金准备抄底。买基金也要在市场低位时买。有人会问:你认为底在何处,什么是价值中轴线?我认为,成长性好的绩优蓝筹公司,市盈率如果跌近15倍,就该买入。如果跌破10倍,就不怕全仓买进。我对未来中国股市的走势充满信心。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将恢复较大幅度的同比正增长。经过充分调整的股市会重新上扬。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