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资深驴友为"省游族"支招 国庆前出游悭钱锦囊

 

CCTV.com  2009年09月08日 08:3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羊城晚报  

  经过一个暑期的热闹,机场、火车站、景区门口那汹涌的游客人潮已经散去,但是驴友们出游的热情却更为高涨起来。原来,随着9月出游淡季的到来,机票、酒店、景区都纷纷实施淡季价格,此时自寻一条适合自己的省钱自由行旅途,处处可见心思。

  本期,请来资深驴友为“省游族”支招,只要行前计算好,玩得幸福满载又不瘦荷包绝对不是难事。

  法宝一

  住宿方式多样化

  对于劳累的旅途中人,安静、舒适的住宿休息环境十分重要。星级酒店的住宿条件自然上乘,但要想省钱,就不能一味追“星”,而应从实用的角度考虑。选择干净、安全的青年旅舍,或者民宿(Home Stay),能让你的住宿费省下不少。

  青年旅舍一般以床位论价,国内一个床位大概只要30-50元/天,而国外也只是50-60元/天,大约为三星级酒店单人房价的十分之一左右。在这里,你还能够遇到与你有着相似境况的其他旅游者,大家会有交流,你会增加旅游的知识和经验。

  或许很多人会觉得青年旅舍简陋,其实不然。国际上对青年旅舍的设施设备有起码的标准:如,旅舍要位于市中心或者中心商业区、旅游景区或度假区;旅舍以4-8个床位的房间为主;房间使用上下两层的大床,每床配一个带锁的个人木柜等等。交通的便利、国际化的服务,因此你不必有吃苦的准备。

  住民宿的话,不但节省钱,还能了解一些鲜为人知的民俗。千万记得和老板讨价还价,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例如免费早餐,或是无限量甜点供应等等。

  在选择旅馆时,要尽可能避免入住在火车站、汽车站旁边的旅馆,可选择一些交通较方便,处于不太繁华地域的旅馆。因为这些旅馆在价位上比火车站、汽车站旁边的旅馆要便宜得多,而且这些地段的旅馆还可打折、优惠。如今城市出租车发展快,住远一点没关系。

  此外,在网上通过订房网站订房,折扣可观。而很多酒店都有无窗房间提供,如标准间价格398元的房间,无窗特价最低到110元。此房间适合日出夜归,行程比较满的游客。

  法宝二

  利用时间差 机票提前订

  民航运输从8月底开始进入了销售淡季,机票打折的信息频频从机票代售点传出。这时候,热门旅游城市的机票都打出了至少5-8折的折扣,而10人以上的团体票折扣更低。

  除了在代售点买机票,你也可以在网站上购买,比如航空公司网站。每个航空公司都有一个预售系统,按照一定比例分时段发售折扣机票。一般来讲,订票时间越早,价格越便宜。一般提前45天—15天订票是最优惠的,越是临近起飞当天,价格越高。不少航空公司为了鼓励旅客网上订票,均免除订票手续费,可以得到网上独有的优惠价,还能获得线上订票优惠券或者免费行李票。

  随着国际航线的开拓,廉价航空公司已经越来越成为出游者的首选了。以亚洲航空为例,8月底9月初提前半年预定从吉隆坡飞往阿布扎比的单程机票,就可以免除行政费和燃油附加费,享受人民币约106元的优惠票价,较旺季同航线的机票便宜近8成。

  当直达城市的机票价格过高时(8折以上),可考虑比邻城市作为中转,费用将节省20%。比如去北京,在天津中转;或者去深圳,在广州停靠。低得多的价格,加上城市间便捷、快速的交通,也是消费者省“冤枉钱”可以考虑的方法。

  法宝三

  平民美食全掌握

  品尝各地美食是旅游中的享受之一,每到一地,可以找当地人打听去哪里吃特色小吃。名声在外的馆子一般都不便宜,比如西安的老孙家羊肉泡馍因为美国总统去过就身价百倍了,其实当地回民街有很多小店铺的味道丝毫不逊色。

  一般来说,在旅游区内用餐要多花费,因此要尽量到景区外下馆子。比如在到达确定的旅游景点前,可选择离景点几公里的小镇或郊区住下,然后选择当地有特色的小吃用餐。

  在旅游中,早餐一定要吃饱吃好,午餐如果在景区内,最好有准备地自己带些面包、火腿、纯净水等方便食品,既省时又省钱。如登黄山,山上一碗面条就要二三十元,而自己带方便食品几元钱就可以了。晚餐可丰富一些,以使身体能够得到足够营养补给。在景区外食宿一般可以节省40%的费用。

  法宝四

  巧用各种卡换取优惠

  如今,大家的钱包都被各种各样的卡占据了空间,在刷卡消费的同时,还有刷卡积分的优惠。像携程网推出的会员积分卡,会员在通过该网预订酒店、机票时赚取积分,积分是携程给予会员的奖励回馈,可用于兑换奖品。积分越高,可以兑换的奖品也越丰厚。对于经常出外的驴友而言,在淡季利用积分优惠兑换机票,乃至酒店房间,都是省心又省钱的选择。

  全国热门旅游景点及城市都在2009年夏天搞起了促销,其中最实用的算是景区年卡类优惠。比如,四川的熊猫卡,西安的旅游优惠卡,北京的公园年卡,其优惠的力度可以让其成本几乎变为零。可在到达当地后,在淘宝上购买,最适合喜欢度假漫游的人群。

  此外,现在各大银行推出的航空联名卡不下十几种,要省钱,就要挑选一张兑换条件最丰厚的卡。另一个秘诀是,要常常参与发卡行推出的促销活动,让里程快快增长。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