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夏季达沃斯10日开幕 全球脑力激荡重振增长之路

 

CCTV.com  2009年09月09日 1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2009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

  新华网大连9月9日电(记者郑晓奕、杜静、傅兴宇)已冲破衰退“最黑暗”期的世界经济,复苏曙光就在眼前,然而前景不明,风险依然存在。如何防止世界经济再次下跌,重振增长之路在何方?全球政商学界领袖将在10日于中国开幕的世界经济论坛第三届新领军者年会(简称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脑力激荡,拨云散雾,辨明方向。

  世界经济论坛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非官方经济论坛,主要是通过与会者的思想碰撞给各国政府的政策制定者和企业负责人以启发,进而影响到全球经济发展。为期三天的本届年会以“重振增长”为主题,密集安排了70多场讨论会,来自8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名与会者将围绕五大前瞻性议题展开脑力激荡。

  这五大议题分别是“绿色经济中蕴藏的机遇”“以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增长”“以创新满足社会需求”“重新思考亚洲发展模式”和“‘去杠杆化’世界中的新型商业模式”。其中,绿色、科技、亚洲是三大关键词。

  “绿色经济”的理念风行全球,然而,“绿色”如何定义,怎样推动发展,世界各国有哪些先进做法,有识之士对中国有什么好建议?引人关注。

  每一轮金融危机都伴随着一场技术革命,引导经济走出低谷,走向复苏。什么样的技术创新将引领世界经济走出这一轮危机?中国科技部部长万钢将介绍中国技术革新的情况,而大会邀请的60余位全球颇有作为的青年科学家,将在科技、环保、绿色经济等方面向与会政商界领袖提供咨询、建议。

  亚洲出口导向型经济增长模式以及长期依赖出口的产业在这一轮危机中遭受重创。来自亚洲的与会者将着重讨论如何转变亚洲基于出口的旧增长模式,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伦敦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刚刚闭幕,会上热议话题也将在本届年会上有所延续。伦敦会议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是,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的关键时刻应继续采取经济刺激措施,同时着手准备制定有效的“退出”策略。但是,在“退出”的时机把握和具体操作方面,各国尚存争议。以“把脉世界经济”著称的达沃斯论坛能否在这一问题上提供解决思路,值得大家期待。

  同意对金融行业高管实施“限薪”是伦敦会议的又一成果。在本届年会上,以研讨空间形式进行的“重新设计‘最高管理层’”专题会议,将继续就如何重新设计薪酬模式与商界最高管理层展开讨论。

  年会的另一大亮点便是“中国元素”。在本轮经济危机中率先复苏的中国经济被世界寄予厚望,中国未来经济走势颇受关注。温家宝总理将在10日傍晚举行的开幕式上作重要讲话。外界期待中国进一步阐述如何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此外,年会还安排了多场中国专题讨论,包括“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创想研究室之中国大学:危机后的中国”“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未来”等。

  夏季达沃斯年会回归大连,也使这座中国北方海滨城市的发展再受瞩目。本届年会将就大连的金融服务业、软件业、制造业、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展开专题讨论。目前,大连已初步显现出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雏形,正在努力建设新能源发展基地,初步形成完整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并成为中国软件和服务外包产业领军城市。

  相关链接:

责编:陈平丽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