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达沃斯年会走笔:拓展思想的疆域 启迪世界的未来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07:3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专题:聚焦2009夏季达沃斯:重振增长

    拓展思想的疆域 启迪世界的未来――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走笔 

    新华网大连9月11日电题:拓展思想的疆域

    启迪世界的未来――2009年夏季达沃斯年会走笔

    新华社记者费强、周英峰、陈梦阳     

    碧海蓝天,群英会聚。

    2009年9月10日至12日,来自全球8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位政治、经济、科技精英齐聚中国北方的海滨城市大连,他们围绕当今世界共同关注的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为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谱写了一曲“2009畅想曲”。

    应邀前来参加这次年会的一位世界媒体领袖说:也许,这次会议不会给世界“重振增长”开出立竿见影的灵丹妙药,但是,与会者在这次年会上碰撞、迸发的思想火花将影响世界的未来。    

    中国向“思想强国”的行列进发

    达沃斯,瑞士山区的一个小镇。1971年,瑞士日内瓦商学院教授克劳斯·施瓦布在这里创建了以“共同讨论、分享经验”为主要形式,探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前沿话题的欧洲管理论坛,后来扩展成为公认的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因此而举世闻名,世界经济论坛也被人称为达沃斯论坛。

    达沃斯论坛是一个思想者的聚会。1979年,中国以改革开放的新姿态刚刚打开国门,就引起了达沃斯论坛的高度重视,也就是这一年,达沃斯论坛正式邀请中国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论坛。28年后,达沃斯为中国“量身定造”的名为“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年会)”在中国大连举行首次年会,至今已在中国连续成功举办了三届。

    从瑞士到中国,从达沃斯小镇到中国两大滨海都市大连、天津,世界经济论坛成功地实现了一个漂亮的转身。在这个转身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社会30年来的飞速发展和中国增长方式、中国式思维越来越被世界重视。

    9月8日,世界经济论坛发布《2009-2010全球竞争力报告》。报告显示,引发国际金融危机的美国排名从第一降至第二,而中国的排名却上升了一位。
翻开此次年会的议程表,中国话题比比皆是:“中国金融服务业的未来”“中国国内经济增长的全球影响” “中国、日本和韩国:共同改变权力制衡”等。而且,话题内容已远远超越经济,如“创想研究室之中国大学:危机后的中国” “中华文明:变革的历史”等。

    几年前力主到中国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教授说:“中国准备在世界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包括在知识领域中的作用,中国将不只是为本国人民谋福利,还将为全世界的人民作贡献。”

    达沃斯选择中国,中国带给达沃斯新的活力,一个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非官方经济论坛和一个世界上迅速崛起的东方大国在21世纪的握手,让整个世界为之瞩目。正如世界经济论坛首席运营官施耐德所说的那样:“世界经济论坛需要中国,不仅因为中国的地位,也因为中国的智慧。”

    作为首批中国新领军者企业之一,大连亿达集团董事长孙荫环三年参会的经历让人颇为感触。2007年第一次参会时,孙荫环还是忐忑不安地来到这个世界顶级的经济盛会,面对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的代表,心存敬畏的他更多的还是倾听别人的经验和观点。而在此次夏季达沃斯年会上,他已经面对众多同样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的代表们,神态自若地讲述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亿达集团逆势而上的经验了。仅仅三年,变化的已不仅仅是心态,谈起这些,孙荫环感慨万千:“变化的绝不仅仅是我这一家企业,而是国家的实力。”

    把自己的系列产品命名为“爱国者”的华旗集团总裁冯军感受更深,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次达沃斯年会正值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前夕,刚好见证中国实力的又一次巨大提升。60年前,中华民族是在民族的独立上实现了一个大逆转,而60年后的今天,是从经济上、思想上和全世界展开平等对话合作的开始。世界需要中国的崛起,而中国也需要世界经济复苏。中国与世界平等地坐在一起,思考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探讨世界发展的未来。这件事情,1949年没有做到,1979年也没做到,2009年我们终于做到了。”

1/3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