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国玩具出口在复苏中面临巨大挑战

 

CCTV.com  2009年09月12日 10:4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王攀 蔡敏 曹霁阳)作为全球最大玩具生产及出口基地,广东是世界玩具行业状况的“晴雨表”。现在,种种迹象显示,当地玩具企业正在从年初的市场“寒流”中逐步复苏,然而日益严峻的贸易壁垒冲击又给这些企业的复苏之路带来诸多挑战。

  来自广州海关的统计显示,今年前7个月,广东省出口玩具25.6亿美元,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12.1%,但降幅较前6个月收窄2个百分点。

  广东省玩具协会常务副会长李卓明说,在继6月份广东玩具出口值突破4亿美元后,7月份出口达到了6亿美元,创下年内单月出口新高,“表明全球圣诞玩具礼品市场对中国制造的需求快速恢复”。

  “这并不奇怪。”广东最大的玩具企业之一、龙昌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梁麟告诉记者,每年第三季度是中国玩具的出口旺季,而从6月份以来,该企业的订单就在显著增加。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相关政策调整是刺激中国玩具出口恢复平稳态势的重要原因。中国自今年6月1日起将玩具出口退税率由13%提高至15%,此举措对降低广东玩具企业出口成本、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增强企业出口动力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此外,中国企业通过品牌建设、技术创新获得的市场优势,也是推动中国玩具产业出现回暖的重要原因。海关统计显示,与缺乏自主品牌、依赖海外销售渠道的加工贸易出口相比,广东省拥有自主品牌的、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的玩具呈现明显的增长势头,出口值由1月份的4800万美元增至7月份的1亿美元,出口环比增幅亦由1月份的8.2%增至41.4%。

  广东实丰玩具实业有限公司一直以来都坚持自有品牌经营。该公司总经理蔡俊权告诉记者,他们今年产品销售一直不错,出口甚至比去年还略有增长。

  龙昌国际也是典型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玩具企业,他们生产的高科技机器人在欧美市场有极高的占有率。产品的高附加值使得他们的毛利润要远高于同行。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