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中轮胎企业拟集体提价 美最大轮胎经销商致歉

 

CCTV.com  2009年09月16日 09: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广州日报  

  相关人士称中方反倾销调查并非针对“轮胎特保案”采取的报复性行为

  昨日下午,工信部、商务部等政府部门召集主要出口轮胎企业代表商讨有关美国“轮胎特保案”对策,不少轮胎出口企业请求提高轮胎出口退税,以解决轮胎企业燃眉之急。

  “我这几天都没歇过,到处商量对策!”昨日傍晚,记者连线刚刚参加了商务部、工信部等部门召开的紧急会议的华南轮胎公司总经理周勇志。

  美最大轮胎经销商致歉

  周勇志表示,中国输往美国的轮胎将大幅减少,企业希望轮胎出口退税能提高,此外,中国轮胎企业决定大幅提高输往美国的轮胎价格,让美国消费者体会到特保案带来的负面影响。

  昨日傍晚记者从华南轮胎等国内主要轮胎出口厂家了解到,他们已收到美国多家轮胎经销商的“致歉信”。

  美国最大轮胎经销商之一的公司在致歉信中表示,对奥巴马政府作出了通过特别关税限制中国轮胎进口的决定深表失望。

  “这个决定对美国而言不是好事情,对中国也是不公平的。为了让政府不对中国轮胎实施特别关税,本公司已付出5万多美元与数百小时的时间参加在华盛顿与全美国的游说活动。”该公司对中国轮胎企业因此而受到贸易损害深表歉意。

  据本报记者了解到,国内已经有多家轮胎企业表达了不会放弃美国市场的态度,但伴随而来的将是提价,“是集体提价,如果不提价,出口美国轮胎企业将集体亏损。”国内轮胎企业人士告诉记者。

  美国家禽蛋品出口协会香港办事处的一名联系人表示,协会美国总部负责人已经就鸡肉反倾销立案表态,不满美国当局的对中国贸易政策。美国最大的鸡肉行会美国鸡肉协会也发表声明“喊冤”,称和中国之间是正常贸易,而不是倾销。同样遭到调查的美国汽车业,也表态要做“和事佬”。

  反倾销调查并非报复行为

  商务部发言人姚坚表示,我国实行的反倾销调查依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进行。中国畜牧业协会副秘书长马闯认为,商务部的反倾销调查被人误读为针对“轮胎特保案”采取的报复性行为,主要原因是两件事时间上比较接近。此次我国反倾销立案调查,国内相关行业早已提出申请,反映美国部分汽车和肉鸡产品以倾销、补贴等不公平贸易方式进入我国市场,对我国产业造成冲击。 (记者王亮、刘俊)

  相关链接:

责编:李菁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