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创业板想玩就玩?适合投资创业板的四种人

 

CCTV.com  2009年09月20日 0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进入 经济频道首页

>>>进入 经济频道 理财首页

    9月17日和18日,A股创业板13家上市公司将集中过会,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一个新的投资时代即将来临。此前,本报记者曾经报道,在监管层的支持和鼓励下,不少投资者正堵在创业板的大门外,手捧人民币迎接创业公司的上市。

    但是,对待是否参与创业板投资的问题上,心潮澎湃的你,是否已经客观估计了自己的年龄、身体状况、风险承受能力、财产情况以及职业特点?从某种角度来说,如果这些情况你都没有考虑到,创业板就不是你能“玩”的。

  筛查第1步:年龄

    要求:投资创业板,太老太小都不行。

    理由:简单说,一老一小不适合炒作创业板,这里的一老一小,指的主要是老人和大学生。

    老人和大学生最好不要炒创业板,理由很简单。从投资风险承受能力来讲,老人由于退休后收入来源大幅减少,如果将钱投入到高风险的投资项目上去的话,一旦出现大的损失,将会直接影响到老人晚年的生活质量,而有的老年朋友甚至拿自己的养老金来抄股,这增加了晚年不幸的概率;至于大学生,由于在校期间绝大多数都没有收入来源,手里的钱一般都是父母给的生活费,一旦损失惨重,将沦为不孝之子,甚至影响学业。而创业板投资的高风险特性就决定了这两类人不适合投资。

    此外,对于大学生而言,一方面要面临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而炒创业板的高风险,使得它不同于一般主板股票可以长期投资。因此,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去关注盘面,否则搞不好就会损失惨重。这样一来,就很容易耽误学业,得不偿失。对于老人而言,炒创业板的另外一个重大障碍可能就是头脑没有年轻人好使,由于创业板的高风险,一有风吹草动,便有可能引起股价的巨幅波动。因此,面对创业板,有太多的数据和消息面要去关注和分析,而相比年轻人,老年股民力不从心的感觉会时时相伴。

    结论:60岁以上、22岁以下的股票爱好者,请绕道创业板,这里不是你的投资天堂。

1/6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