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产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光伏企业上演多晶硅“对赌” 反倾销雪上加霜

 

CCTV.com  2009年09月23日 09:3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反倾销雪上加霜独家披露光伏组件企业与多晶硅厂“对赌”秘闻;详尽还原光伏产业反倾销始末及产能过剩真相

  上海证券报消息 9月11日上午9点,江苏中能硅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江苏中能”)的集中控制室内。只见50多台显示屏在房间中央一字排开,每个屏幕上都跃动着各种各样的线路图形和字符图案,同时映射出的还有工作人员严肃、专注的脸庞。

  “这是霍尼韦尔的集中控制系统,管理着我们现有三条生产线的全部生产状况。”江苏中能副总经理吕锦标指着这些显示屏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详细介绍说:“每条线有4000多个监控点,对生产线上的温度、流量、压力进行监控,然后数据通过传感设备和传动电缆输送到这里。之前,集中控制系统已对传输过来的每个数据都设置了一定的上下值参数,只要超过这个值就会报警,然后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远程处理。”

  他所说的生产线指的是江苏中能目前已投产的三条多晶硅生产线,总产能高达1.8万吨。这一产能规模在亚洲已堪称第一,在整个世界也可位居前三。

  作为光伏电池的主要原料,多晶硅是支撑整座光伏产业大厦的基石,也是近年来最吸引眼球的新名词之一。不过外人很少知道,它的生产过程基本上是一个有危险性的化学反应过程:首先是主要生产设备一直处在高温、高压状态中,如还原炉的温度就超过1000℃;同时,生产过程中的原材料三氯氢硅和氢气又属于易燃易爆的危险品。在这种情况下,生产安全就成为多晶硅厂首要解决的问题。而上述集中控制系统的存在便如同给多晶硅生产线加了一道“护身符”,足以将危险性降到最低。

  然而,即便这套神奇的系统可以让多晶硅生产线泰然如斯,却未必能令国内整条多晶硅和光伏产业链安然无恙。

  记者从业内获悉,今年上半年,国内大批光伏组件企业刚刚从一场鲜为人知的多晶硅“对赌”中侥幸脱难,而这场“对赌”差点令它们全军覆没。

  紧接着,近期召开的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又指出,风电、多晶硅等新兴产业出现重复建设倾向。这是多年来中央首次就一贯支持的新能源产业发出产能过剩的警示信号。

  此后,国家环保部和国家发改委先后发文限制多晶硅进口。一时间,产能过剩成为国内光伏业无可回避的阿喀琉斯之踵。

  而更为严峻的是,最近有德国企业已准备向欧盟递交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申请。

1/8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