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胡晓炼提议G20设超主权财富基金

 

CCTV.com  2009年09月24日 08: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将部分经常项目盈余投资到发展中国家  □本报记者 任晓

  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指出,二十国集团(G20)应考虑设立一只国际财富基金,将成员国的部分经常项目盈余投资到发展中国家。

  胡晓炼是在G20决策者5月份孟买会议议程报告中作上述表示的,该报告于9月23日被媒体披露。

  此次危机爆发前,中国与其他发展中经济体因对发达国家的出口而拥有了巨额经常项目盈余,以及不断增长的外汇储备。这些资金中的大部分以廉价信贷的形式回流发达国家。

  胡晓炼提议,解决回流问题的一个办法就是建立一只超主权财富投资基金,将部分经常项目盈余投资到贫穷国家。这样的话,这些国家就可以充当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

  报告称,G20成员认为,危机之所以从经济的一个小领域蔓延直至带来全球性冲击,其原因之一是它源于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并没有像其他国家那样面临同样的约束,这就促使它们推行了一些难以为继的政策。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