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谊兄弟冲关创业板 冯小刚身家超4000万

 

CCTV.com  2009年09月28日 10:3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据法制晚报报道,今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创业板上市申请同时上会,接受创业板发审委审核。

  华谊兄弟的股东名单可谓群星荟萃,除了实际控制人王忠军、王忠磊(即“王中军” 视频:华谊兄弟即将上市 明星股东财富大涨媒体来源:SMG《新娱乐在线》、“王中磊”)兄弟外,还包括马云、江南春等商界精英,冯小刚、张纪中等著名导演,以及李冰冰、任泉、黄晓明等影视明星。

  而其上会结果最早要在今日晚间公布,若顺利过会,华谊兄弟将成为中国内地首个在境内上市的娱乐公司。与此同时,一场明星造富运动也将如火如荼地展开。

  最会理财的导演

  冯小刚 持股市值超4000万

  在华谊兄弟的影视界名人股东中,持股数量最多的是著名导演冯小刚,持有288万股。

  根据华谊兄弟的发行计划,本次拟发行4200万股A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预计本次募集资金数额为6.2亿元。

  分析人士测算,华谊兄弟的发行价底线为15元/股,照此计算,冯小刚持股市值将达4320万元。而其当年投入的成本仅151.4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福布斯发布的2008年内地明星收入排行榜显示,冯小刚去年的收入为490万元。换言之,华谊兄弟的股权投资收益相当于他8年的收入。

  最会理财的演员

  黄晓明 投资收益率达400%

  谁说明星不会投资?《集结号》、《非诚勿扰》、《风声》的诸多主演们因为持有华谊兄弟的股份,身家有望翻倍上涨。不过这当中最会理财的还数黄晓明。

  去年,黄晓明以每股3元的价格,只花了540万元就购入了180万股华谊兄弟的股份。同样按15元/股的最低发行价计算,若华谊兄弟顺利上市,黄晓明持股的市值将超过2700万元,投资收益率达400%。

  而2700万的身家也能使黄晓明挤入福布斯去年内地明星收入榜的前十强。

  明星财富·兑换

  华谊兄弟 过会可能性较大

  明星们想兑现财富要过的第一道关就是创业板发审委。因为华谊兄弟能否顺利过会决定了明星们是否能真正拥有上述财富。

  统计显示,自创业板公司首发审核工作开展以来,已有29家公司上会,其中26家通过审核,过会率将近90%。

  此前有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表示,对创业板公司的审核主要关注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合规性审核,二是信息披露审核,三是对企业成长性和创业能力有更高的要求。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在创业板前期,有望保持较高的过会率。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海东预计,华谊兄弟过会的可能性较大。

  有媒体报道指出,华谊兄弟从2006年到2008年连续三年的经营活动净现金流量均为负数,到今年上半年才刚刚“转正”。对此,张海东认为,现金流紧张是影视行业的特点,这并不妨碍其过会。

  明星财富·兑换

  兑现还有时间窗口

  即使华谊兄弟顺利过会并上市,明星们的纸上财富也不能立即兑现。

  根据相关规定,华谊兄弟公司的初始发起个人股东一年内不得转让公司股权,也就是说,作为公司发起人,冯小刚、张纪中、李冰冰等人要兑现上述纸上财富至少要等到一年以后。

  而像黄晓明、张涵予这批新增的明星股东,在1年以后2年之内只能兑现所持有公司股份的50%。

  背景新闻

  华谊兄弟主要从事电影和电视剧的制作、发行及衍生业务。

  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华谊兄弟的资产总额为6.74亿余元,上半年净利润为3163万余元。

  此前该公司曾计划上中小企业板,如果此次创业板募集资金能到位,2009至2010年,该公司将投资《非诚勿扰2》、《唐山大地震》等6部电影以及642集电视剧。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