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一”长假出游 用卡“七注意”千万别大意

 

CCTV.com  2009年09月29日 11:00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十一”长假即将来临,无论外出旅游、购物,持卡消费都将明显增多。银行卡管理方面专业人士提醒,长假持卡消费安全防范意识一定要加强。

  中国银联天津分公司市场服务部郭川介绍,首先,持卡人在拿到新卡时,需即时在卡片背面签字,该签字应与信用卡申请表格上的预留签字式样保持一致。

  他建议持卡人采用密码、签名共同验证的方式加强自己银行卡的使用安全。

  其次,任何情况下,持卡人都不能将密码告知他人,包括发卡机构或银行工作人员。郭川强调,没有一家发卡机构或银行工作人员会要持卡人说出密码,因此,凡接到此类电话、短信,持卡人一定要提高警惕。此外,持卡人拿到新银行卡密码信封时,应检查信封是否完好,如果密码信封有破损或拆开的迹象,应立即向发卡行要求调换。

  第三,所有银行卡相关原始凭证都要妥善处理。因为含有信用卡卡号、有效期等关键信息,因此,无论是信用卡的ATM凭条、消费单据、存取款单以及对账单等原始凭证,都不要随意丢弃,以避免泄露信用卡重要信息,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

  第四,定期对账、及时对账。通过将信用卡使用的各种原始凭证与银行对账单进行核对,可及时发现错账或盗刷情况,如遇问题及时与发卡银行联系,防范、减少损失。

  第五,卡片信息要注意保密,信用卡密码及信用卡的号码、有效期、CVV2安全验证码都不要轻易示人。

  第六,信用卡丢失应及时、安全挂失。如果出现信用卡被ATM吞卡等异常故障,持卡人要通过可靠途径及时联系发卡银行或所使用ATM的机具银行。除屏幕显示信息外,不可轻易相信受理机具上张贴的提示或告知。

  第七,使用ATM取款时应注意周围是否有人偷窥密码。郭川介绍,在ATM机输入密码时,如果机具上没有加装密码防窥罩,应利用提包、书报杂志、手等遮挡物或用身体挡住他人视线,以防不法分子偷窥或通过机具盗录密码。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