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节后投资基金应遵循三条主线

 

CCTV.com  2009年10月01日 12:1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综合  

  “十一”长假来临,近期震荡不断的市场得以喘息,而节后投资布局也随即成为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专家认为,节后主要可以参考以下三条思路配置投资组合。首先,由于近期市场大幅调整,节后或能迎来反弹,因此ETF基金具备一定短期套利机会;其次,银行、地产板块或有所起色,因此可以关注大盘蓝筹基金;其三,创业板即将正式交易,或能带动中小盘基金行情。

  配置ETF基金短期套利

  首先来看ETF基金。毫无疑问,今年ETF基金将迎来大发展,发行高峰就在长假之后。管理层已将上证ETF基金作为现阶段发行重点,意图突破自2007年起便停滞不前的ETF基金。年底之前,ETF基金发行将不少于3只;另外多只ETF风格指数,如上证超级大盘ETF、上证180风格ETF、上证中盘ETF、上证社会责任指数ETF、上证行业ETF等ETF产品也已经上报证监会;沪深300ETF方案也已基本确定,随后便将进入报批程序。

  专家指出,当前大力发展ETF基金主要源于其两种基本属性,一是ETF基金是基金产品中较为突出的优秀便捷的投资平台,二是随着市场有效性的增加,ETF基金投资价值将随市场发展而放大。

  9月股市走势十分反复,前一周连续上涨,后三周连续拉出3根周阴线,市场再现强烈震荡。时逢“十一”黄金周,长时间休市使得大盘得以喘息,但由于周边市场依然运行以及可能出现的不确定性因素,节后市场走势如何尚难定论。不过结合当前各方判断来看,震荡中或将迎来一定反弹,并非没有机会。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如果节后市场出现反弹,也难显单边上涨行情,抄底具有较大难度,短线行情不易把握。不过投资者如果具有单边投资需求,在市场条件配合的情况下,以ETF基金套利为最佳。

  目前市场上交易的5只ETF基金中,截止9月29日,今年以来业绩收益情况依次为易方达深100ETF涨71.65%,华安上证180ETF涨58.70%,友邦红利ETF涨57.90%,华夏上证50ETF涨57.70%,华夏中小板ETF涨52.55%。ETF基金风格差异较大,因此投资ETF基金一定要与自身投资组合的风险属性相匹配。相比主动管理型基金的灵活取舍,ETF基金其实是将资产配置的权利全部交由投资者手中,因此投资ETF基金首要考量的是自身投资属性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具体来看,投资ETF基金以组合形势最佳。对于稳健型投资者,可以配置180ETF、中小板ETF或深100ETF的组合。

  主配大盘蓝筹风格基金

  有观点认为,目前基金市场机会相对前期已经逐渐明朗,投资者可以积极参与。在品种选择上,基本面比较确定、近期跌幅较大的蓝筹股超跌反弹的机会值得关注,因此大盘蓝筹基金具有投资价值。

  据分析,大盘经过连续的缩量回调之后,下跌欲望正逐步减弱,短线股指具有一定的反弹需求。而大盘的有效企稳依然需要依靠银行、地产板块等权重股发力,而多数权重股尤其是银行、地产在经过较长调整后,估值优势逐渐体现出来。统计数据表明,9月29日,银行板块居资金净流入首位,净流入4.19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浦发银行[19.65-0.10%]1.73亿元,其次是民生银行[6.74 1.35%]1.32亿元、兴业银行[33.79 1.93%]0.56亿元;房地产板块居资金净流入第二位,净流入1.29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金地集团[12.87 0.55%]0.44亿元,其次是保利地产[24.14 3.29%]0.44亿元、万科A[10.42 0.77%]0.33亿元。显而易见,银行、地产板块将成为维稳的核心力量,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现阶段的大盘蓝筹基金已经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专家建议,投资者不妨重点关注华夏蓝筹、交银蓝筹、工银大盘、华宝大盘等大盘蓝筹风格基金;而9月收益较好的大盘蓝筹风格基金有招商大盘、工银大盘、大成稳健等。

  江赛春也认为,银行板块受到资金青睐主要源于其估值相对较低,但整体来看,四季度并非蓝筹股的集中发力时段,不过大盘蓝筹型基金仍应成为普通风险承受能力投资者主要配置的基金产品。

  创业板或激活中小盘基金

  创业板成为近期热门话题,预计第一批创业板公司将在10月上市,目前已有400余只基金宣布参与创业板交易。尽管这并不意味所有基金都会参与,但基金对创业板进行关注则是毋庸置疑的。值得注意的是,创业板公司具有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基金参与创业板很有可能加大基金自身的业绩风险。

  江赛春表示,如果投资者看好创业板,可以选择风格灵活、以中小盘为主要投资标的混合型基金,其中规模较小、选股能力较强的为宜。

  广发基金认为,在经济逐步走向复苏的时候,投资中小盘基金更为有利。此外,从A股过去的经验来看,中小板的投资机会高于主板,因创业板集中了一些有新盈利模式的公司,市场可能继续演绎大盘股相对较弱而小盘股相对较强的走势。

  从投资特性上来看,小盘股的突出特点是成长性高、波动性大,长期收益往往强于大盘股。在特定的市场阶段下,小盘股的表现更是会明显超越市场。例如2009年1-8月份,以小盘股为主的易方达深100ETF收益率达63.87%,成为指数基金中的业绩冠军。而根据WIND数据显示,同期中证500指数的涨幅更高达66.43%,显示了其独特的优势。业绩上看,金鹰中小盘、广发小盘、华安中小盘、易方达中小盘[1.38 0.74%]等基金今年以来表现较为出色,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