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理财参谋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一”黄金周消费谨防四类促销陷阱

 

CCTV.com  2009年10月02日 13:1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2日电(段忆涓)“十一”黄金周期间,在内蒙古自治区古巴彦淖尔市,各路商家的促销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但是在一些诱人促销活动中却暗藏着消费陷阱。当地消费者协会近日发布消费提示,告诫消费者在节日消费时,谨防以下四类促销陷阱:

  一是警惕特价商品。有的商家利用“特价”商品人为制造“卖点”吸引客流,制造抢购气氛;有的商家虚报原价,再打三四折甚至更低折扣,刺激顾客购买欲;还有的商家夸大赠物价值,让人感觉捡了个大便宜。为避免落入商家所设圈套,消费者务必保持冷静,货比三家。

  二是谨防“低价格、高消费”。十一期间,回家探亲免不了要到饭店吃顿“团圆饭”,此时要注意用餐安全,不到无卫生许可证、露天经营、卫生条件差、餐具不消毒的餐饮单位用餐。就餐前,要先弄清楚价格和所谓的优惠,还有打折范围和折扣率。结账时,要注意价目单与实际收费是否一致,以防“低价格,高消费”,对不合理的收费项目要及时提出。选择酒类时,要特别注意外包装是否完好,产地、厂名、厂址和商标等标识是否齐全,酒液中有无异物,啤酒、红酒是否在保质期内。另外,就餐时要“适量点菜”“节约用水”“适度饮酒”,结账时要索要消费凭证。

  三是抵制返券式促销活动,避免陷入循环购物圈套。“满×××元送×××元券”,听起来不错,而实际上商家对返券的使用有多种限制,如:返券只限在一定区域内使用,不能全场通用;返券必须在一定时间内使用完毕,逾期作废;活动期间最后一天所得返券只限当日使用等。此外,商家还设置特定程序,购物和返券需分别排队或上下不同楼层。消费者为凑齐返券,不得不在商场往返奔波、循环购物,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

  四是出游要慎重选择旅行社。外出旅游的消费者对以下几点要注意:一定要选择证照齐全、资质良好的旅行社;要与旅行社签署正式的旅游合同;要清楚合同条款,明确服务价格、服务范围、旅游景点、旅游线路、住宿餐饮标准、交通工具、违约责任等详细情况;在景点购物时要慎重,不轻信导游及导购人员天花乱坠的介绍。如果无法鉴定商品的真伪、品质,或不清楚其价值,建议不要购买,谨防上当受骗;自行出游的消费者,在住宿时要选择资质良好的住宿场所,不要被火车站、汽车站等场所招揽住宿人员的花言巧语所蒙骗。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