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人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袁隆平谈身价千亿说法:用财富衡量科学家太低级

 

CCTV.com  2009年10月07日 10:2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长江日报  

10月6日,袁隆平院士在武汉四中110周年校庆上为优秀学生颁发奖学金。

  昨日,前身为博学中学的武汉四中110周年校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重回母校,捐赠10万元奖励优秀学子。

  “亩产上千公斤”不是放卫星

  不久前,刚刚过完79周岁生日的袁隆平对外界表示,到他90岁时,超级稻争取亩产达到1000公斤。有人怀疑这种提法是放卫星。

  昨日,袁隆平郑重地说:“科学研究是有一定基础的,这是我的任务,是我有生之年最大的心愿。”

  他说,从理论上讲,水稻亩产最高可到1500公斤。

  2000年和2004年,袁隆平分别实现了超级杂交稻亩产700公斤和亩产800公斤的目标。他说,杂交稻亩产900公斤有希望在2012年实现,比预计提前3年。

  “从来不管‘隆平高科’的事”

  “隆平高科”是我国第一个以科学家名字命名的股票,2000年上市。袁隆平现任该公司名誉董事长,持公司5%股份,每年分红20多万元。

  昨日,有记者问袁隆平“是否关注‘隆平高科’的股价”,他平静地说:“我从来不管这个事。”

  袁隆平说:“我的主要精力是做研究。只要田里有稻子,从播种到收获,每天都要下田,这是我的本职工作,也是我的兴趣。”

  每年有30多万元收入

  一份评估机构的报告称,作为“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身价为1000亿元。

  袁隆平昨日说:“用财富衡量科学家价值太低级、太庸俗。”

  他说,自己每月工资6000多元,还有股份分红、稿费、咨询费等“额外收入”,每年总共有30多万元收入。

  这位八旬老人坦承自己的财富观:“钱是要的,因为要生活,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钱是拿来用的,该用则用,不挥霍不浪费,不小气不吝啬。”(记者李艳梅 通讯员吴胜法)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