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汽车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华尔街三大投行隐现“悍马收购案”

 

CCTV.com  2009年10月10日 08:0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京报  

悍马汽车(资料图)

  四川华通投资称将在“非资金的服务方面”介入;华通集团主要股东为美林、瑞银和大摩

  买“马”者为四川民企,引多方关注。买家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中重工”)的身世成为各界关注的焦点。昨日有报道称,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通投资”)是腾中重工背后的资金推手。对此,华通投资董事长张志刚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予以否认,但他表示华通投资将主要在“非资金的服务方面”介入腾中收购悍马。

  腾中重工注册资本3亿元

  6月2日,通用汽车发布声明称,已就出售悍马事宜与收购者达成初步协议,根据谅解备忘录的规定,不便透露悍马品牌买家及协议所涉及的具体财务方面的信息。6月3日上午,腾中重工在其网站上自曝买家身份。随后,通用汽车只好更新了声明内容,透露悍马协议买家为腾中重工。

  根据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的资料,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注册地点在四川新津工业集中发展区B区,法定代表人陈实,注册资本3亿元,经营范围为通用设备制造业、专业设备制造业和塑料制品的生产。

  悍马品牌在去年挂牌出售时估价大约为5亿美元,不过通用汽车CEO韩德胜本周一在新闻发布会上称,考虑到现阶段经济形势和通用汽车的处境,出售条件和过程应“更加合理”。海外媒体报道称,出售悍马将使通用汽车获得大约1亿美元的现金,外加其他承诺。

  业界认为,一家注册资本仅3亿元的民营企业想要收购悍马,必须得到外界资本的支援。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网站在去年1月份的一篇文章显示,“总投资达7.5亿元的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部项目正式落户龙潭工业区……建成后项目约定年销售产值将达100亿元人民币,税收将超过3亿元人民币。该项目重点发展四川腾中机械制造设备有限公司机械制造板块等三大板块。”据此,有媒体猜测,腾中重工收购悍马的资金正是来源于华通投资。

  华通集团股东为三大投行

  昨日,华通投资董事长张志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通投资与腾中重工只是业务上的关系,华通投资并非腾中重工的股东方,也不会为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提供资金支持。不过,张志刚透露,华通投资将参与收购悍马事宜,“主要是非资金的服务方面。”对于“非资金服务”更多细节,张志刚表示“不便透露”。

  四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网站的资料显示,四川华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468万元,法定代表人张志刚。经营范围包括项目投资、商务咨询;商品批发与零售;房屋工程建设;道路、桥梁工程建筑。

  但华通投资的身世同样神秘。该公司没有官方网站,在“114”声讯台也没有注册电话。

  成都市成华区人民政府网站的资料显示,华通集团由李氏家族控股,主要股东为华尔街投资银行三大巨头美林、瑞银和摩根斯坦利。但张志刚对此表示:“我不知道网上为什么这么写,网上的内容都是道听途说的。”在问及他对此次收购的看法时,他说,“这个事我们有相关公关公司,你问他们吧。”而他所说的公关公司其实就是腾中重工的公关公司。自6月3日发布消息以后,腾中重工一干高管没有接受任何采访。

  ■ 质疑

  1 悍马是否会国产?

  有部分网友期待腾中重工购入悍马品牌后将悍马车国产。但根据腾中重工与通用汽车双方已经达成的谅解备忘录,腾中重工购入悍马后,悍马将继续维持其于美国的总部及营运,并由现有的管理团队管理。

  解析:海外媒体报道称,腾中重工承诺将美国生产悍马的工厂至少运行到2010年,而在这之后,是否仍保留原有工厂不得而知。来自四川方面的传言称,腾中重工已经在成都龙泉经济技术开发区选好了地块,用来筹建新的悍马生产线,将来美国通用悍马原有的核心团队成员也将来到成都,确保未来国产悍马的原汁原味。

  2 油老虎是否与节能相悖?

  李先生在2003年就开上悍马车,他是国内第一批悍马车主,但3年前他把自己的悍马车卖掉了。“当时开悍马车的人很少,显得很前卫,现在开的人多了,觉得开着那个车上街挺傻的。这种高油耗的车不知道中国引进了干什么?”

  解析:全国上下都强调节能减排,政府部门也在提倡车主购买小排量车。中国汽车企业大部分都在发展节能环保的小排量汽车和新能源汽车。按照现有的税费规定,悍马进口国内需要征收高达40%的税费。腾中重工在声明中引用该公司总经理杨毅的话称:“我们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提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

  3 买个悍马做何用?

  腾中重工是没有生产民用车辆经验的企业,该公司目前只生产大型特种车辆。有网友评论道,“悍马车高油耗、高污染,通用汽车将其卖掉很明智,腾中重工就不好说了。”

  解析: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腾中重工真正看中的不是悍马的品牌和车型,而是它在高级重载越野车制造方面的技术,通过收购,腾中重工可以在悍马的底盘技术基础上,开发别的有市场需求的车型,例如军工、勘探等方面的特种车型。”

  4 悍马能否起死回生?

  由于经济衰退、油价上涨,通用汽车自购入悍马品牌后,悍马销量连续下跌。去年全年,悍马品牌在全球共销售了37573辆,同比减少了43.4%,是通用汽车旗下销量最小的品牌。但在亚太市场,悍马的销量却增长了118.8%,不过总数不足2000辆。

  解析:腾中重工的声明称,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

  此前上汽集团曾收购韩国SUV生产企业双龙汽车,双龙经营并未好转。

  ■ 密谋

  悍马高层曾赴四川

  腾中重工财务顾问瑞士信贷及通用财务顾问花旗银行牵线

  据《华西都市报》报道,今年3月份,一个汽车项目考察团到德阳东电和二重等考察,汽车项目考察团成员包括四川华通投资有限公司总裁李炎、悍马首席执行官金泰乐、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黄峥、中信银行成都分行副行长唐贤平等。

  随后,通用悍马与腾中重工又在德阳就收购事宜召开协调会,进一步磋商相关的收购事宜。巧合的是,这次收购悍马,瑞士信贷就是腾中重工的独家财务顾问。

  据知情人士透露,撮合腾中重工和通用汽车走到一起的其实就是双方的财务顾问,即腾中重工的独家财务顾问瑞士信贷以及通用汽车的财务顾问美国花旗银行。

  有海外媒体报道称,摩根斯坦利曾在去年帮助华通投资融资2.8亿美元。而成都政府网站的资料显示,摩根斯坦利是华通集团的主要股东。

  ■进展

  审批决定收购成败

  有媒体报道称,收购悍马事宜曾当场被某部委拒绝

  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的声明中称,预计收购悍马的交易在第三季度末完成,但是还必须符合特别成交条件,包括得到监管部门的审批。

  今年3月份商务部发布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规定,中方投资额1亿美元及以上的境外投资需报商务部核准,地方企业通过所在地省级商务主管部门向商务部提出申请;中方投资额1000万美元及以上、1亿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资,需报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

  目前,通用汽车和腾中重工都没有透露有关此次交易的资金额度。有四川当地媒体报道,四川省有关领导曾经口头向中央相关部委提出收购悍马事宜,当场被拒。如果腾中收购悍马的金额不超过1亿美元,那么腾中重工只需得到四川省商务厅的审批即可完成收购。

  “好戏还在后头,之后可能还会有新角色出来搅局,这是通用汽车最愿意看到的局面了。”一位长期研究美国汽车业的专家说。

  通用汽车的另一个算盘,或许就是将悍马的总部厂址保留在美国。这样一来,无论是谁来收购,都只能扮演一个在危难时刻借钱相救的角色。(谢涛)

  链接:腾中重工收购悍马:战略合作还是一幕“双簧”

  一个是美国老牌汽车企业通用旗下的知名品牌悍马,一个是中国西部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按一般思维,无论如何也难以把二者联系在一起。

  然而,6月2日及3日,通用及腾中重工先后发布声明称:后者已就收购悍马品牌一事与前者达成初步协议。一石激起千层浪:是金融危机下优势互补的战略合作,还是双方共同导演的一幕“双簧”大戏。

  赞许也好,质疑也罢,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一切都会水落石出。

  四川民企收购悍马背后闪现大摩身影

  中重工昨天也发表声明披露正在收购悍马品牌。声明显示,腾中重工将享有使用悍马品牌的权利并获得其关键高级管理层及营运队伍。作为收购方,腾中重工还将承续与悍马经销网络相关的现行经销商合约,但悍马的经销网络将在全球拓展优化,“尤其是在像中国这样的待开发市场”。另一方面,作为整体交易的一部分,腾中重工将与通用汽车就总装、部件和材料供应的长期合同进行磋商讨论。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