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两美国经济学家获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视频)

CCTV.com  2009年10月12日 1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央视网  

    北京时间12日晚7点,诺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宣布,美国经济学家艾利诺.奥斯特若姆和奥利弗.E.威廉姆森获得200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艾利诺.奥斯特若姆

    艾利诺.奥斯特若姆

奥利弗.E.威廉姆森

    奥利弗.E.威廉姆森

     自从诺贝尔奖从1969年设立经济学奖以来,奥斯特若姆是首位获奖的女性。她于1933年出生。评审委员会特别表彰了她对公共经济管理行为的贡献。另一位获奖者、1932年出生的威廉姆森的突出贡献是对企业边界经济管理的分析。(中新网)

*********************** 延伸阅读 *********************

诺贝尔经济学奖三大热门领域候选人

    根据汤森-路透最新的调查预测,在今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评选中,研究行为经济学、环境经济学、货币政策理论研究这三大领域的几位学者均有可能登上荣誉巅峰,究竟花落谁家,让我们先来看看几位热门候选人。

行为经济学领域:马修·拉宾、恩斯特·费尔

    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经济学系教授马修·拉宾和瑞士苏黎世大学经济学实证研究学院教授兼院长恩斯特·费尔由于对行为经济学的贡献,有望在此次获奖。行为经济学是一门试图将心理学的研究成果融入标准经济学理论的科学。行为经济学尝试对非理性行为进行研究,打破了主流经济学的界限及视域,在“现实人”的基础上发展了主流学派的“经济人”概念。马修·拉宾认为,人们的偏好具有“风险厌恶”的基本特性。恩斯特·费尔则通过试验印证了这一成果。

环境经济学领域:威廉·诺德豪斯、马丁·魏茨曼

    因对环境经济学,特别是有关气候变化对经济影响的研究贡献,美国耶鲁大学经济学教授威廉·诺德豪斯和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马丁·魏茨曼也可能问鼎此次诺贝尔经济学奖。环境经济学主要研究如何充分利用经济杠杆来解决环境污染问题,包括研究社会生产力的合理组织、评估环境治理的投入所产生的效益、制定污染者付费的制度和排污指标转让的金额等,以将环境的价值纳入到生产和生活的成本中去,使环境的价值体现得更为具体。

货币政策理论研究领域:约翰·泰勒、豪尔迪·加利、马克·格特勒

     

    在货币政策理论研究方面贡献突出的三位候选人分别是约翰·泰勒、豪尔迪·加利和马克·格特勒。三人在该领域的贡献和主要观点分别为“泰勒规则”、经济波动与真实冲击有关以及央行调整货币政策以应对资产价格变化的调整范围等。

    相关链接:

责编:刘慧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