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慢牛行情缓缓开启 震荡重心渐次上移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08: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张德良 ○编辑 陈剑立

  由于估值结构的内部差异使大盘短期缺乏持续爆发力,但随着全球经济的持续复苏,A股上市公司的盈利增速也将渐渐加快,中短期A股将呈现出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震荡拉锯格局,但整体震荡重心将渐次上移。

  震荡重心渐渐上移

  自8月17日以来,上证指数基本上运行处于72日与120日均线区间,观察历史上类似的区域震荡,运行结果通常都是一个中期性质,即最终选择有效跌穿120日均线则将转入时间较长的弱势运行格局,反之则延续前期上升趋势。至今为止,震荡区间的指数表现确实是令人担忧的,但运行结果并不会那么简单。值得关注的是,目前这种区域震荡,正呈现积极向上的趋势,特别是“物联网”概念的集体爆发。当然,以金融地产为核心的大市值权重蓝筹股基本上处于被动跟随的状态,这种情形与本轮行情初期十分相似,以中低市值成长股的持续活跃引导市场赚钱效应,最终才过渡至大市值蓝筹群体。

  简单研判指数的话,目前的阻力位置就是72日均线,即3050点附近会有很大技术阻力。综合而言,在所有的宏观经济数据正在反复强化与支持复苏,特别是三季度业绩增长如期快速回升的大趋势背景下,处于合理估值区域的A股将难于找到中长期向淡的拐点。当然,短期流通性的持续上升,使众多成长题材型品种的股价上升速度持续加快,短期估值偏高也是显而易见的。整体上看,当前一个重要支撑是,目前前50位权重蓝筹股的估值水平基本上处于合理区域甚至略为偏低,还有相当数量处于A-H股倒挂状态,而相对高估的中低市值群体,又有创业板的高估值预期以及重组整体等成长预期作支持。因此,在这种估值结构下的沪深A股,将形成上有阻力下有支撑的区域震荡而重心渐渐上移的慢牛格局,时间跨度上有望延续至明年一、二季度。

  看重持续成长性

  在此前一轮行情中,很明显是寻找成长拐点的行情。换言之,市场资金一直在捕捉公司盈利下降至止跌回升的拐点,由拐点所带来的机会总是有暴发性的,但短期股价暴涨并不能够迅速得到实际业绩的支持,由此,随后出现持续调整也就难以避免。不过,从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趋势以及国内经济增长势头看,去年四季度至今年前三季度渐次的各行业成长拐点仍然是可信的,建立在持续看好的基础上。接下来的投资机会必然将是成长的持续性,只有那些在成长拐点出现后能够保持持续高速成长的公司,才能够在未来行情中持续领涨大盘。从大的行业方向看,无论是新兴产业还是传统产业均隐含着持续高速成长的投资机会。

  特别是符合消费导向的新兴消费领域。如低碳经济相关的产业,这是全球经济发展的焦点。还有持续受益于经济复苏以及新一轮经济增长的传统消费领域。最为典型的是金融服务业。银行、信托、保险、证券等几大子行业中,银行、保险有着比较确定的成长趋势,特别是保险市场。至于资源型品种,由于未来较长时间里,资源品种的价格上涨将难于出现两年前的情况,因此,中短期持续成长性值得怀疑。考虑产能过剩等因素,大型国有企业的整合重组所带来的持续成长性倒更值得看好。

  (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不代表本网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