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基金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基金定投停利不停损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09:11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闻晨报  

  □兴业全球基金钟宁瑶

  对许多投资者来说,选择卖出的时点比买入的时点更难。尤其是定投,作为一种长期投资方式,该如何选择终止的时间呢?笔者日前有幸聆听了中国台湾地区基金同行关于定投业务的心得体会。有“中国台湾基金投资教母”称号的中国台湾投信投顾公会秘书长萧碧燕女士,结合了切身定投经验指出,在中国台湾地区也一直流行着“停利不停损”的五字定投口诀。所谓“停利不停损”,一言以蔽之,就是在市场好的时候保住胜利果实,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坚持投资。

  对于定投新手来说,可预先设立一个“停利点”,比如15%到20%的目标回报率,达到这个回报以后,即可离场。但不少理财专家建议,停利之后,投资者不妨拿走本金,用获利部分继续扣款参与市场,形成一个新的投资循环,以避免踏空行情。在落袋为安守住胜利成果的基础上再投资,有助于提振基民的信心。

  而在市场下跌、定投产生损失时,停止定投则不是一个明智的做法。去年股市大跌,许多初入市场的定投新客户,因为担心持续下跌,停止了扣款,在底部来临前萌生退意,错失了反弹的机会。事实上,尤其在市场惨淡的时候,投资人不但不能停止投资,反而应该持续买进,甚至加码。因为市场下跌时,投资者可以较低的价格买入更多的份额,进一步摊低成本,一旦市场上涨,获利更快。在历经2008年熊市之后看,在市场低落的时候仍然坚持定投的客户是较早迎来“微笑曲线”的幸运儿。

  不仅如此,对投资者来说,只有良好的心态才能战胜贪婪和恐惧,要做到“跌也开心,涨也开心”。在市场上涨时,看到投资产生收益固然令人鼓舞;但在市场下跌时也不至于绝望,因为熊市不是灾难,往往孕育着投资良机。

>>>>>>进入 经济频道 证券首页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