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银行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信用卡套现中介自曝行业内幕 POS机变身成摇钱树

 

CCTV.com  2009年10月13日 14:4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  

  “干我们这一行,来钱是快,但也有风险,今后规范信用卡套现的法律法规越来越完善,银行的警惕性也越来越高,好日子最多还能撑一年吧,我正在找退路。”昨天,专业从事信用卡套现中介的冯昆(化名)对记者讲了自己的发财内幕,揭开了这一行业虽违规违法却长盛不衰的秘密。

  “我掌控的POS在10台以上”

  信用卡套现其实就是虚假消费,信用卡本来是用于透支消费的,如果持卡人急需用现金,直接提现需要向银行交很高的手续费和利息,通过信用卡套现中介需要支付的费用则很少。“你要1万元现金,在我的POS机上刷一下,我收70元手续费,把钱给你后,银行只当你在我这里消费了,当天就会把钱转到我的账户上,就是这么简单。”冯昆说。

  当然,POS商户每次刷卡也要向银联、银行付手续费,冯昆做这一行已经四年,对每家银行安装POS的政策都非常了解,一般手续费是刷卡金额的1%,冯昆会选择手续费最低的,比如一家股份制银行为了发展信用卡业务给出了非常优惠的政策,每笔最多只收20元手续费。如果客户套现2万元,需要向冯昆支付140元费用,冯昆就可以稳赚120元。

  “急需资金的人非常多,所以信用卡套现的生意一直都很好,我成立公司后,用自己的营业执照也只能申请一台POS机,但我联合了很多朋友,他们分别申请POS机,然后放到我这里集中管理,我掌控的POS一般在10台以上。”谈到能赚多少钱,冯昆抑制不住兴奋,“这可是一本万利的买卖,一台POS每天可以刷20万元,10多台POS一天能赚上万元,当然,我还要分给朋友一些钱。”

  “银行一直在找平衡点”

  冯昆掌控的POS大部分是通过一家股份制银行安装的,这些POS不与银联发生关系,商户刷卡后银行当天就能把钱划过来,而且手续费也是各家银行中最低的。近期,或许是意识到越来越多的POS是用于套现而不是消费,银行9月下旬突然降低了每笔刷卡的额度,从原来每笔可以刷2万元降到了只能刷4000元。冯昆等信用卡套现中介慌了神:“原来客户套现2万元,我们只需要向银行支付20元的手续费,现在要刷5次,我们向银行支付100元的手续费。”冯昆等20多名POS商户赶到这家银行的济南分行“讨说法”,并连夜“静坐”,逼迫银行第二天恢复到原来的刷卡额度。

  “其实,多年来我们这一行能够生存、壮大,就在于我们和银行有利益共同点,不管是消费还是套现,只要持卡人刷卡,银行就会有手续费收入,如果持卡人不能在免息期内全额还款,就要向银行支付高额透支利息,银行有利可图,才会对套现中介的存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冯昆继续分析,“但是,银行又很担心持卡人套现后的资金用途,恶意透支无法还款的也越来越多,所以,也不能任由套现发展下去,在这件事上,银行一直在找平衡点。”

  “帮持卡人还款风险很大”

  今年7月,银监会、公安部等向商业银行发文,要求加强银行卡安全管理、预防和打击银行卡犯罪,各家银行考虑到金融安全,开始严密监控套现持卡人、套现中介,冯昆从事这一行的风险陡然增大。

  “8月份我赔了5万元,是因为帮两个持卡人还款。客户在我这里套现之后,到了信用卡最后还款日,他没有钱还给银行,又找到我,让我先替他还上。这样的事我们也是经常干的,我替他还上后,信用卡又恢复了透支额度,我再把这笔钱刷出来就是了。但是,可能是银行发现持卡人经常套现,把他的卡给封了,我替他还上钱,卡里却刷不出钱来了。”冯昆说,两个持卡人的卡被封后,一个欠他2万元,一个欠他3万元,都说没钱还他,至今还有3万元没追回来。

  “现在我一般不敢替套现的持卡人还款了,风险太大。”冯昆说,“银行对POS也监控得很严,我掌控的POS一般最多用两三个月,银行如果怀疑到是用于套现,就给关闭了,我只好换家银行申请新的,或者再找其他有营业执照的朋友帮忙申请,POS不嫌多,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个也习惯了。”

  “这一行最多还能干一年”

  虽然赚钱很容易,但冯昆说,他意识到这行最多还能干一年,利润空间会越来越小。

  “我已经在找后路,将来要做正当生意。”他说。

  “对于帮人套现,我自认为并不是在做一件很坏的事,毕竟很多人是真的急需用钱却没有更多的融资渠道,我给这些人救了急、解了渴,但是,银行最怕那些用假身份证信息办信用卡恶意套现的人,为了金融安全,有关部门对信用卡套现的打击力度会越来越大。”冯昆说,他已经听说,政府相关部门正在研究给非法套现中介定罪的问题,而且POS安装也会有更多的限制。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