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保险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面临高赔付压力 险企冷对信用险政策利好

 

CCTV.com  2009年10月14日 10:32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解放日报  

  今年7月,财政部与商务部联合下发《关于2009年度中小商贸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商贸企业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以及其他企业以中小商贸企业为风险方投保国内贸易信用险的,按投保企业实际缴纳保费给予50%的补助。这对于激发相关企业的投保积极性,无疑是一大利好。

  虽然可保资源有望提升,但眼下信用险的高赔付率却令保险公司伤神。以占据国内信用险市场大头的中信保为例,该公司去年总体赔付增长209%,其中短期出口信用险赔付率超过80%。在今年初金融危机突发的档口,鉴于高赔付风险,平安财险、大地财险曾一度以“提高承保门槛”来限制国内贸易信用险新单业务。

  保费补贴比例提高

  根据规定,国内贸易信用险的保费补贴针对的是投保企业,降低的是相关企业的投保成本;保险公司并不会对信用险费率降价。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信用险保费规模的短时间内扩大是可以预料的。

  事实上,对于投保信用险的保费补贴早已有之,只是各省市相关补贴比例不同。据悉,此前国内贸易信用险的保费补贴比例平均在20%,有的省市对于农产品(000061,股吧)、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或者省级以上出口品牌,会给予40%的保费补贴。

  业内人士表示,考虑到成本支出的问题,国内企业投保贸易信用险的比例还不高,尤其是国内贸易。一旦出现贸易纠纷,企业更倾向于通过人脉关系去调停,投保信用险的意识并不强。保费补贴的功能就在于给企业降低成本的同时,激发企业利用信用险保障贸易的收支安全。

  从这层意义上看,多数有信用险业务的保险公司对此次保费补贴比例的抬高并没有太多“惊喜”,因为保险公司现在不愁没有客户源。“在财产保险领域,一般在大的风险过后,投保量往往会急剧增加。此前次贷危机以及国际金融危机使得不少吃了亏的企业意识到信用险的重要性。”平安财险上海分公司信用保障部有关人士如是表示。据了解,今年前5月,平安产险接受的国内贸易信用保险咨询数量以及投保量比去年同期增加逾3倍。

  高赔付率成为羁绊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保险研究所粟芳教授指出:“在国内贸易风险增加的背景下,投保量增长的同时,保险公司的理赔也在快速增加,这压缩了保险公司的获利空间,也令保险公司对于政策扶持的利好有些两难。”

  本刊获悉,在金融危机之前,无论是出口信用还是国内贸易信用险业务的赔付率都比较稳定,2007年,其总体赔付率在40%左右,而去年这一比例已经上升到80%。出口信用保险上海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今年一季度的出口信用险赔付虽然还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不过实际赔付率也几乎增长了一倍。“由于信用保险市场对于经济的反应有一个滞后期,大约3个月左右,因此估计真正信用保险赔付高峰会出现在三季度以后。”

  不过,信用险的报案金额并不就是保险公司实际的赔付金额,有些欠款能够通过各种渠道追讨回来,有些则可能无法追回,因此对于保险公司的具体理赔压力尚无法确定。但保险公司对于国内贸易信用险业务的“谨慎”态度已然从上半年就开始显现。

  “公司的内贸信用险由总公司直接管辖,但我们对此也持比较谨慎的态度,如果企业有投保需求,我们会考察该企业的财务和现金流,对企业的经验状况会更加在乎。”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责任险部有关人士表示。

  而更多的保险公司采取包括上调费率、调整保额和更加严格的审核条件来达到风控的目的。如平安财险国内贸易短期信用险条款约定,投保企业的放账期限不能超过6个月。数据显示,今年国内贸易信用保险的费率普涨20%至30%,保险公司承保信用险业务多以续期为主。

  相关链接:

责编:肖成迪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