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债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大机构分食债券市场七成份额

 

CCTV.com  2009年10月15日 13:5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证券时报  

  前9月债券承销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华林证券债券承销份额,在去年前三季还是18名,今年一跃跻身前十

  国内债券承销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统计数据显示,1至9月国内金融机构承销债券募集资金接近1.5万亿元,其中前十大金融机构承销债券募集资金达到1万亿元,市场份额占比超过七成。债券承销市场集中度与2008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的提升,市场进一步向大型金融机构集中。

  根据彭博资讯的统计,今年1至9月,中国工商银行(601398)以57家的承销家数、2250亿元的承销债券募集资金位列各大金融机构之首,中金公司、中国中信集团分别以1700亿元、1280亿元紧随其后,共同跻身前三季度国内债券承销三甲。上述三家金融机构市场份额分别为15.4%、11.7%和8.8%,市场份额占到前三季国内总体债券承销市场的三成以上。

  从排名前十的债券承销机构来看,债券市场依然是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的天下。统计数据显示,在排名前十的债券承销机构中,工商银行、建设银行(601939)、交通银行(601328)、中国银行(601988)、农业银行的市场份额占到总体债券承销市场的42%,债券承销优势较为明显。不过,在债券承销排名前十的券商中,中金公司、中信证券(600030)、中银国际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的总体债券承销额也在逐年提升,大有与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一争高下之势。总体来看,债券承销市场排名前十的金融机构市场份额已达72.5%,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较大的提升,市场进一步向大型金融机构集中。

  对此,国元证券(000728)分析人士表示,受上半年IPO暂停的影响,券商投行业务量大减,承销项目结构也发生了重大变化,多数券商将承销重点转向债券市场。其中,部分大型券商转型力度较大,承销债券发行数量甚至超过部分商业银行,体现出较强的市场敏锐性。

  此外,从企业债承销的情况来看,券商承销的专业优势开始显现。排名前五的企业债承销机构基本被券商独揽,中信集团、中金公司、中国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以及中银国际证券1至9月债券承销额占到整体企业债市场份额的五成。值得一提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华林证券,在去年前三季还是18名,今年一跃跻身前十,排名第7位,市场分额上升为5.2%。

  而在金融债承销方面,中金公司以近40%的市场份额成为金融债承销领域的老大,其金融债承销金额比排名第二的中国中信集团高出近一倍。由此看来,金融机构在债券承销细分市场的分化也进一步加剧。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