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房产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楼市失速 三大反差令人费解

 

CCTV.com  2009年10月16日 08:37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10月15日,国家发改委和国家统计局例行发布了全国综合性房地产市场监测数据。9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2.8%,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7%,涨幅比上月缩小0.2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中国商品住宅价格连续上涨的第七个月。

  房价涨速远超复苏速率

    全国房价连续高增长的背后动力无疑是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复苏。不过,房价增速太快,已经让除开发商以外的市场角色备感担忧。他们认为,无论是一线的标杆城市还是二三线梯队城市,房价都已经超出了相对应的国家经济复苏速率。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何琦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经济增长主要靠投资拉动。我认为房地产、汽车等支柱性产业的发展速度应该超过国家经济总体发展速度,这样才能对经济复苏起到推动作用。”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9年前三季度,商品住宅完成投资17582亿元,同比增长13.4%,比1-8月提高2.5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回落15.3个百分点,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

    何琦认为,房地产业作为支撑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必须健康稳定的发展。如果房地产产业链出现问题,那么各种经济问题将尾随而至。

    这位协会人士的观点无疑表明,中国的房价虽然高速攀升但是并未损害中国总体经济复苏。

    不过,针对高房价问题的不同见解永远不会消沉。国巨资本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对记者表示:“高房价并不利于中国经济复苏。”因为过高的房价必定会影响个人消费。房地产住宅市场中的刚性需求必须高强度的持续积累自身财富,才有可能形成有效购买力。而在这个过程中,一般性消费被严重削弱。“在高房价的城市中,企业也会选择转移,因为房价太高也会提高企业的成本。”

  供给增长无助平抑房价

    在2009年前三季度中,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27.7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4%,增幅比1到8月提高1.9个百分点。来自9月份之前的情报显示,全国一线风向标城市以及部分高热度二线城市的开发商都推出大量房源以应对“金九银十”。但是市场分析人士并不认为这会平抑未来的房价。

    何琦认为:“也许一线城市会稍有平抑迹象,但二三线城市的商品住宅价格还会持续上升。”

    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李文杰认为,虽然开发商推出了大量新房源,但这样并不能平抑第四季度住宅销售价格。“平抑效果不会那么快。因为上半年的去库存化才刚开始,新的房源也许会在明年出现一些平抑作用。”

    李文杰认为,第四季度,中国总体房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不会像上半年这样大幅上涨,也不会出现2007年的大幅下滑。”而上半年商品住宅的高速销售已经给足够多的开发商以喘息的契机。由此引来的直接结果便是客户对目前的高房价维持观望,而开发商却并不急于出售套现。“上半年的销售已经超过开发商预期,所以他们在第四季度并没有紧迫感。”

    这样的观点同样否定了“打折拐点”的论调,李文杰告诉记者,第四季度开始后一定会有楼盘出现打折销售的现象。但是这并不能说所谓的“拐点”出现,“这实际上只是为了完成年度销售任务的手段而已。”(记者 孙维晨)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