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9月新增外汇占款创年内新高 资金流入加速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07:2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上海证券报  

  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增强,9月份流入我国的资金明显增多。央行日前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截至9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8.54万亿元,较8月份增加4068亿元,增加额创下年内新高。

  根据历史数据,今年前8个月,新增外汇占款基本都维持在1000亿-2000亿元左右。其中,最高为5月份的2426亿元。分析人士认为,9月单月外汇占款创新高,并与当月贸易顺差和FDI(外商直接投资)之和有较大差额,这可能说明资金又在大量流入我国。

  市场人士指出,信贷投放回归常态后,四季度流动性的驱动力将由上半年的银行主动信贷创造变更为外汇占款增长。如果商业银行再向央行结汇,这部分外汇资产将转化为外汇储备。数据显示,2009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余额为22726亿美元,前三季度外储增加3266亿美元,9月当月新增618亿美元。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研究员陈炳才认为,外汇占款大幅上升的主因是我国经济的复苏对外围资金有很大吸引力。不过他同时指出,外汇占款的高增加大了央行冲销的难度和成本,进而影响货币调控的有效性。

  一般来说,外汇占款意味着货币投放流动性增加,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的货币回笼意味流动性的回收。为了尽量对冲外汇占款增加带来的流动性,央行近期加大了资金回笼的力度。

  国泰君安固定收益总部高级分析师林朝晖则指出,9月份外汇占款大幅攀升主要在于美元对主要国际货币汇率进一步走弱,人民币现汇对NDF之间贴水出现回升,人民币升值预期略有反弹。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发布的《2009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下半年,世界经济下行风险有所减弱,国内经济也将进一步巩固回升势头。我国涉外经济发展的宏观环境总体上将趋于好转,外汇净流入可能增加,但外资大量流入的内外部环境尚不具备。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