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国内财经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十部委联手抑制产能过剩 提出实行问责制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07:28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新华网综合  

  钢铁、造船、风电等六大行业被重点“关照”

  据北京晨报报道 昨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首次就“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对钢铁、水泥、平板玻璃、煤化工、多晶硅和风电设备等产能过剩行业,国家有关部门原则上将不再批准扩大产能的项目。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巡视员熊必琳在会上表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淘汰落后产能和“国进民退”没有必然关联,政府制定的政策对各类所有制企业均一视同仁。

  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抓紧制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出台。此前经国家发改委等部门的研究,国务院已于9月26日印发“国发第38号文件”,旨在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等问题。各司其职、分工负责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十个部门分别是:发展改革委、工业信息化部、监察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人民银行、质检总局、银监会、证监会。

  熊必琳强调,产能过剩与我国刺激经济的4万亿投资计划没有必然关联。以钢铁行业为例,去年我国的钢铁产量是5亿吨,而产能实际是6.6亿吨,同时还有5800万吨的在建项目,总产能超过7亿吨,这说明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已经明显过剩。鉴于这一点,宝钢和武钢筹备的千万吨级项目将暂时不予启动。国家鼓励钢铁企业到境外建设钢铁厂以转移产能,同时减轻国内能源和环境方面的压力。

  针对风电设备和多晶硅被列入需要引导的行业,熊必琳解释称,目前风电和多晶硅产业的主要问题是在建产能较多,尤其是一些地方上项目时没有考虑到当地的环境容量和资源供给,造成发展失衡。此外,我国的风电项目大部分是引进的,技术水平雷同,需要加以引导。

  熊必琳表示,当前造船业已经出现非常明显的产能过剩。最近几年,我国造船业的发展速度位居世界前三名,但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船东将合同延期,有的干脆选择弃船不要,导致产能过剩。此外,煤化工项目也呈现产能过剩,今后3年将停止审批单纯扩大产能的焦炭、电石和甲醇等项目。

  对于这次调控与以往的不同点,熊必琳说,这次提出实行问责制,对地方政府的官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应当会取得效果。(记者 李若愚)

  相关链接:

责编:王玉飞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