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市场热评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经济亮眼 宏观经济铺好A股上涨温床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07:5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李波

  9月份宏观经济数据亮点频现,低基数效应更使得未来经济向好预期不断增强;与此同时,市场流动性依然充裕,热钱流入迹象开始显现。明年一季度之前,经济和流动性这两大市场驱动力较为确定,市场重心有望继续上移。

  宏观经济向好

  随着国内外经济复苏态势不断延续,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频频超出市场预期,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扬鞭奋蹄,齐头并进。预计9月份GDP增速有望达到9%左右。

  9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继续大幅增长,累计同比增速达到17.70%,较8月份提高3个百分点。如果以新开工、施工、竣工面积之和为在建指标、销售面积的三个月移动平均值为销售指标,那么9月份的“在建销售比”为3.22,远低于2005年以来的平均值4.73。“在建销售比”处于低位,预示着未来房地产开发投资仍有充足的反弹动力,进而带动国内整体投资继续向好。

  消费方面,商务部公布的9月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零售额同比增长10.6%,增速比8月提高1.4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的最快增速。其中,房地产和汽车“双星闪耀”,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汽车整车销量的同比增速分别达到56.32%和77.88%。预计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同比增长15.5%。

  出口情况继续好转,9月份出口商品总额同比下降15.20%,降幅较8月份大幅收窄8.2个百分点,创今年以来最小降幅。随着外围经济的复苏,未来我国出口将继续改善。

  随着三季度经济数据以及上市公司三季报的陆续公布,投资者对我国经济持续向好的预期将逐步升温;同时,去年四季度和今年一季度的低基数也将支撑经济在今年四季度和明年一季度实现快速增长。宏观经济的持续复苏以及未来的向好预期,将为A股的上行保驾护航。

  流动性重回升势

  作为市场的另一推动力,流动性也逐渐重拾升势。除了新增贷款的持续增加,热钱卷土重来成为影响流动性的又一重要因素。

  近期国际资本再现流入迹象,将使得我国总体流动性更加宽松。中国经济良好的基本面、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青睐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都在吸引热钱重新流入中国。出口复苏导致的外汇储备不断攀升以及国际资本的再度流入,有望令未来流动性的充裕程度超出市场预期。

  政策方面,由于目前经济不存在高通胀压力,因此短期内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持续。预计9月份CPI和PPI同比增幅分别为-0.8%和-7.0%,经济正在逐渐走出通缩,但尚未达到通胀,因此以加息为标志的从紧政策在短期内不会出现。目前我国经济的高增长、低通胀为股市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构成了确定性的支撑。

  关注业绩提升板块

  业绩的大幅提升,是支撑市场上行的关键力量。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强势复苏,三季度上市公司的业绩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都必然有大幅提高,而去年同期的低基数则有望令四季度的业绩提升更加显著。业绩的大幅改善也将压低相关上市公司的估值,从而进一步提升未来股价的上涨空间。

  板块方面,火热的销售将引爆汽车板块的三季报行情;房地产板块也将受益行业的持续复苏;银行、煤炭等主流板块也值得投资者关注。

  具体来看,9月份我国乘用车销售101.51万辆,同比增长83.62%,创历史新高;商用车31.67万辆,同比增长61.67%。受此推动,相关汽车及零部件公司的业绩有望大幅提升。另外,9月全国住宅销售面积达到815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7%。房地产的持续复苏将推动上市公司业绩向好,二线城市的后程发力也将为相关个股带来机会。

  相关链接:

责编:庞帅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