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机构看盘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底部逐步抬升 关注三大主线

 

CCTV.com  2009年10月20日 07: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国证券报  

□联合证券研究所策略组

  好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强化了市场对经济前景的信心,美元的贬值促使更多的国际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强烈,加上信贷增速超预期,储蓄活期化加快,一对多与QFII额度扩大对紧张的资金供求关系有所改善。原油向上突破三个月的盘整区间,通胀预期也再次强化。因此我们认为,震荡中市场底部将继续抬升,可关注三条投资主线。

  经济回升趋势明朗

  市场对于经济增速逐步回升没有太多怀疑。9月发电量两位数增长、外商直接投资(FDI)上升以及外贸数据环比增长等也在逐步印证经济回升趋势没有改变。从结构来看,市场也在担忧出口增速没有明显好转的情况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回落,是否会触发二次探底,我们认为概率较小。

  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影响因素来看。首先,地方政府投资增速短期不会大幅下滑。财政部近期明确指出对于配套资金不落实的地区,要相应扣减或暂缓下达该地区后续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预算。其次,西部开发的力度也在逐步增强。明年1月是中国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10周年,政府也在强调研究制定新的10年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的政策。第三,从房地产数据来看,9月房地产销售、土地购置、新开工面积都呈现比较显著的环比增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反弹到了17.7%。全国销量增长好于重点一二线城市,贡献更多的来自于三四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

  9月份外贸数据改善幅度超市场预期。具体体现为进出口规模双双超过千亿美元、同比环比增长显著改善。但是我们坚持之前看法,即海外经济有限温和复苏。原因三个方面:第一,加工贸易出口表现优于一般贸易出口;第二,对三大主要经济体的出口,尤其是第一大出口目的地欧盟的出口,始终在低位徘徊;第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降幅普遍较小,而机电产品出口降幅却偏高。

  进口的回升主要来自国内需求,特别是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的拉动,理由同样来自三个方面:第一,一般贸易进口回升幅度好于加工贸易进口幅度;第二,自资源型国家(巴西、澳大利亚)和德国(对我国主要出口机电产品、运输设备和贱金属制品)的进口回升速度较快;第三,铁矿石、原油等大宗商品进口量均有较大增长。

  我们宏观组对9月份经济数据的预判大致为:CPI和PPI降幅显著收窄,工业生产加速增长,投资增速缓慢下降,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有所加速,流动性水平继续处于高位。

1/2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