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经济频道 > 公司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黄光裕被指控内幕交易罪 国美或因此受到处罚

 

CCTV.com  2009年10月22日 08:5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人民网  

黄光裕涉嫌内幕交易?

  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被拘一案再次回到了人们的视野中。

  10月21日,有消息称,黄光裕一案因证据不足再度被检察机关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而此前一次补充侦查的内容则是相关内幕交易的具体操作手段等。该消息还称,黄光裕被指控的罪名将为“内幕交易罪”。不知道是否是受了相关消息影响,国美电器昨天在H股市场上表现低迷,截至收盘时报收于每股2.45元,下跌0.81%。

  资料显示,内幕交易罪是指评判或通晓股票、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或非法获取股票、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人员或单位,在涉及股票、证券的发行、交易或其他股票、证券的价格有重大影响的信息尚未公开前,买入或卖出该股票、证券,或泄露该信息,是属于情节严重的行为。

  那么,黄光裕这种情节严重的行为到底是以公司名义还是以个人名义进行操作的呢?

  “不管是以国美法人代表身份还是以个人名义进行可能的内幕交易,归根结底,该行为的最终受益者都是黄光裕本人。”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表示,“当初,这两种方式,黄光裕或许只会从风险角度考虑,估计,他以公司名义进行内幕交易的可能性相对更大。”

  国美或受牵连

  “如果黄光裕是以国美集团法人的身份参与内幕交易,那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上的双罚制原则,国美本身也可能在事实调查清楚后遭一定的法律制裁。同时,这对于国美今后的发展也会产生或多或少的不利影响,比如,一些投资者或许会不再信任国美电器。”张马林进一步指出,“对黄光裕来说,除罚交相关金额外,自然人和法人之间的区别就在于量刑上,如果是自然人犯罪,量刑会更大。”

  而对于这则突如其来的消息,国美电器总裁陈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并未作相关评论,也未透露可能的相关信息,“目前并没有任何权威部门发布相关消息,具体问题可以去联系国美方面的公关公司。”记者多次联系相关人员,但始终未能获得答案。

  尽管未对相关事宜进行表态,但陈晓此前多次在谈到黄光裕对国美影响时,他总是尽量将这种影响做“淡化”处理。

  他曾在今年6月对媒体表示,黄光裕未来对公司的影响主要是股东层面,“从经营角度来讲,他已离开这个层面,所以不会发生影响。” 他还曾说,黄光裕近况他了解的也非常有限,不比大家了解的更多,国美也不会出席相关部门对黄光裕资产冻结的聆讯。

  从事了哪些内幕交易

  除被以何种身份量刑外,另一个疑团则是黄光裕因什么案件可能被定为“内幕交易罪”。

  业内人士表示,黄光裕之所以可能被指控为“内幕交易罪”,可以从他以前在市场上的种种操作手段中略知一二,因为黄光裕本身就是资本腾挪的“高手”,在市场的风风雨雨中,套现一直是其重要的手段。

  查看黄光裕的发展履历,记者了解到,从2002年开始,其就开始了套现之路,但更让市场惊讶的是2007年ST金泰的疯狂表现。这只后来被股民称为“妖股”的股票,从2007年2月28日起以摧枯拉朽之势连续拉出42个涨停,刷新了A股记录,而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恰恰为黄光裕之兄黄俊钦,同时,市场也传言,黄光裕就是那个“最牛散户刘芳”。此外,还曾有消息称,他曾经对“国美系”的中关村和三联商社进行过股价操控。

  “相关部门至今并未公布具体的相关信息,但ST金泰当年的诡异不失为黄光裕可能涉嫌‘内幕交易罪’的一种可能。”张马林表示,“当然,除ST金泰外,或许还有其他一些可能性,最终还是要看相关部门的调查结果和披露。” (国际金融报 记者 傅光云 实习生 黄烨)

  相关链接:

责编:张福伟

1/1

相关热词搜索: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网民举报